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专题
市疾控中心解答3岁至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热点问题
12月20日前完成全程接种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0-30 14:50:00  浏览:-
字号:

  根据国务院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在疫苗供应正常的情况下,我市力争3岁至11岁人群在12月20日前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昨日,市疾控中心就3岁至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肖胜传表示,学校属于人口密集场所,开展3岁至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儿童新冠肺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在儿童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传播,保障儿童学习、生活正常运转。根据临床试验数据显示,3岁至11岁的儿童组接种疫苗之后,和12岁以上的成人组一样安全,抗体水平也和成年人一样,儿童接种疫苗的耐受性良好,接种的不良反应主要为发热、接种部位疼痛。

  “3岁至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首先要完善接种信息。监护人通过‘粤苗’APP或‘粤健通’微信小程序,预先登记受种者和家长信息,绑定受种者在省疫苗系统中已有的档案,完善档案中的身份证号码、父母姓名及其身份证号码等信息,生成接种档案信息二维码。”肖胜传介绍说,监护人需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提供受种者父母至少一方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联系方式。随后,携带受种者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户口本等)以及儿童《预防接种证》前往接种点或接种专场,避免受种者空腹、劳累,提醒受种者当天应穿着宽松的衣服以便接种。

  据了解,我市3岁至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遵循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的原则。在校在园学生由学校、幼儿园组织集中接种,或由学校、幼儿园通知,安排到附近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接种;非在校在园儿童由监护人预约,到附近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