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结果反馈
关于征集《梅州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公众意见建议反馈情况的公告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1-09-20 11:21:02  浏览:-
字号:

  2021年9月13日,我局通过梅州市人民政府网站通知公告栏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梅州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向社会各界征集《梅州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载止2021年9月20日,期间通过门户网站、电子邮箱方式共收到反馈意见1条。根据征集意见,我局认真研究和结合政策相关情况吸取采纳,现将吸取采纳情况予以公告(吸取采用情况详见附件)。

  专此说明。

  附件:意见建议采纳情况

  


  梅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9月20日



《梅州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

公众征求意见及自理情况汇总表

序号

昵称

联系方式

意见建议

处理意见

1

小威

1382381****

首先防汛防旱的工作主要在修建水利设施。在有灾害地区兴建水库蓄水防汗,提前相互配合放水防洪,分流错开各水源汇集的高峰期,这对水文信息的判断与适合区域建设水库是一个极高水平的科学问题,只有了解了各种关系,正确选址,就能完全解决旱涝灾害。依据现在的洪水发生及持续时间一般为1到2天。所以预知极端暴雨天气能够提前到24小时以前是防灾的关键。但是提前把蓄水设施的水排掉也是非常重要的。至少起到一定的泄洪分流作用。在水流主要汇集区域增设气象水纹站,让降雨量和水位信息更加全面,对错开洪峰汇集有实际的作用。各水库错开泄洪时间也是防洪灾害的重要举措。但是干流的闸门就必须打开,或者在保证上游没有太大压力的情况下,泄洪太大又会造成下游洪峰超警戒线的风险,就控制干流上游的泄洪量,尽量让各洪峰错开,就减低了水漫大堤的风险了。这主要需要对各种信息的总体判断能力。但是也是有据可行的,是可以做到的事情。雨量与水位、蓄洪能力的关系了。在整个流域里面,各支流总归是要汇集到干流的。防止干流的洪灾,关键是干流的泄洪能力和错开各支流洪峰的汇集时间。雨量与水位是各支流谁先泄洪,谁仍蓄水的决定因素。可能有两条支流中的一条流域内的水位暂时不是很高,但是降雨量极大,其蓄水极限可能会和另一条流域内的高水位,但降雨量较小同时出现。那么就应该选择先对后者进行泄洪,让其一部分水先进入干流,达到一定水位后开始蓄洪,也就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然后等前者极限将至,干流洪峰消退,开始泄此支流的洪水。达到一定水位后又开始蓄洪,减轻干流的能力。所以我为什么首先提在合适的区域修建水利设施了,这对防洪抗旱有极大的意义。五华兴宁几乎每隔几年就会出现洪灾,其实就是水利设施建设还没有到位的缘故。可在支流的各细分支修建蓄水库,可把各支流的山洪错峰汇集于干流,从而减少支流洪灾的风险,也减少干流洪峰的压力。只是财政支出可能会比较大,但是这是有用支出,对解决居民生活用水及农业,工业用水的问题都是极其有帮助的。这种基建比把好路翻修的财政支出有效吧。

 

您好!首先感谢你对三防工作的支持!自2003年以来,全市先后完成五华益塘、兴宁合水、平远黄田等704宗水库除险加固和梅江、韩江沿岸180公里重点堤围的建设,市区梅州大堤防洪标准己达五十年一遇以上洪水标准,各县(市、区)县城防洪堤己达五十年一遇洪水标准,梅江、韩江沿岸180公里重点堤围己达二十年一遇以上洪水标准,近年来还完成了1741公里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高陂水利枢纽工程2021年开始发挥防洪效益,在防汛抗旱期间,通过科学调度各级水利工程,全市防汛抗旱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根据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目前具备建设条件的只有平远凤池水库、丰顺教堂水库、龙峡水库、象山水库、梅江区梅江区将军阁水库、蕉岭南礤水库等水库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