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结果反馈
关于公开征求《2023年市十件民生实事初步遴选项目(征求意见稿)》意见的情况说明
来源:梅州市财政局  时间:2023-01-16 11:33:05  浏览:-
字号:

  根据《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十件民生实事办理工作程序规范(试行)的通知》(梅市府办〔2021〕17号),由市政府办公室通过梅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征求社会公众意见。2022年12月23日至12月26日期间,共收到4条意见。根据征集到的意见,我局转给市直相关部门进行研究,现将部门意见回复如下(见附件)。

  专此说明。

  


梅州市财政局

2023年1月10日


  附 件:

序号

来源

意见内容

部门回复

1

官网留言

家里有老人重病残疾,正在接受教育的孩子,这类农村低保补差金应该再提高,根本不够一半的家庭支出,更不用说教育医疗的支出

综合采纳。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纳入2023年市十件民生实事,民政部门一直在抓好落实此项工作。


一、每年我市均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初步遴选项目中关于2023年提高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的制定是根据省民政厅关于城乡低保最低标准的有关通知要求,统筹考虑我市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经过充分论证和科学测算的。


二、实施临时救助。困难群众在按政策纳入低保、特困等保障范围的同时,根据《梅州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规定,符合“因家庭成员遭遇火灾、交通事故等以外事件,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或“因生活必须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条件的,可以向当地政府申请临时救助,进行纾难解困。


三、对符合教育、医疗、住房等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可以向教育、卫健、住房等部门申请专项救助。

2

官网留言

我爸当军医跟退役后复员回来当乡村医生多年,上次应该是13年时市委市政府说有补助退休金发,镇上村上有叫他去申请,还连叫他写材料申请三次,却没下文?第一次申请说条件最符合,第二次又说是符合,第三次直接没下文?我想问问共产党就这样对待我父亲这样一个退役退休军医,且复员回来后兢兢业业的乡村医生。

属于个人问题诉求,与征求2023年市十件民生实事初步遴选项目意见无关,不予采纳。


关于个人问题诉求回复如下:从2013年1月1日起,给农村已离岗接生员和赤脚医生发放生活困难补助。补助对象:(1)具有广东省户籍;(2)2012年12月31日前离岗;(3)截至2012年12月31日,男性年龄满60周岁、女性年龄满55周岁;持有有效的农村接生员或赤脚医生证明文件。早期从事农村接生员或赤脚医生工作,离岗后进入机关、事业单位或企业工作,且已享受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待遇或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人员不得享受补助。我市农村已离岗接生员和赤脚医生发放生活困难补助申报工作已于2014年3月结束,全部录入“广东省赤脚医生和接生员管理系统”。同时,已跟该群众电话沟通,并建议他向当地区卫健主管部门咨询。

3

官网留言

真诚支持第二、三、七、九条。此外,希望加大对困难家庭尤其是患有较严重疾病家庭的关怀和帮扶力度;加强对农村尤其是经济较落后农村的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不断提升村容镇貌、强化农村环境卫生意识。

综合采纳“加大对困难家庭尤其是患有较严重疾病家庭的关怀和帮扶力度”意见。


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纳入2023年市十件民生实事,民政部门一直在抓好落实此项工作。


对于严重疾病家庭,低保政策作出了相关规定。根据《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办法》《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和生活状况评估认定办法》等规定,对有重病成员的困难家庭或个人纳入保障范围作出了具体规定:“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以及3级、4级智力残疾人和精神残疾人......可以单独提出申请,参照上述方式确定保障对象”等。根据《梅州市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实施细则》,“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中的重病患者(当地规定的重特大疾病患者)......单独纳入最低生活保障”。


针对因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的,根据《梅州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可以向当地政府申请临时救助,进行纾难解困。同时,困难群众也可在当地政府协助下,向卫健、医疗保障部门申请医疗救助。


民政正与医疗保障、卫健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共享信息,进一步掌握因病致困的家庭基本信息并进行监测,以此来加强对各级民政部门的业务指导,提高家庭经济综合评估的准确度,对符合条件的纳入保障范围,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综合采纳“加强对农村尤其是经济较落后农村的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不断提升村容镇貌、强化农村环境... ...”意见。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未纳入2023年市十件民生实事,但我市一直在抓好落实此项工作。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特别是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今年来,我市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以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以“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回头看”、村庄清洁行动和“美丽梅州·美好家园”城乡环境提升行动为抓手,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接下来,按照省有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根据《梅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巩固提升已取得的工作成果,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4

官网留言

建议政府部门能够真真做到民生实事,而不是中央、省的政策性事件,很多还是往年至今的实事,难道每年都在重复上级的政策为民生实事吗?梅州存在较多小而实的问题都没有解决,可能市领导的宏观世界我们小市民可能不懂,但是现提出来的民生实事有些更显得虚无缥缈或者说就是该部门本身的工作职责,同民生实事无特别关联,而且并不能够真实反映民生现状,因为至少从表面上来看是这样的。

与征求2023年市十件民生实事初步遴选项目意见无关,不予采纳。


关于遴选原则和流程方面的回复如下:坚持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是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重要举措。


2023年市十件民生实事的遴选过程中,牢牢坚持以下原则:一是与中央和省惠民政策相吻合;二是与各级财力相匹配,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三是群众关注、惠及面广、操作性强、实用实效。同时,广泛收集了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征求了市人大、市政协以及部分“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并通过报纸、网络等途径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已联系电话号码159XXXXX117群众,该群众答复未曾在官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