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行风热线
梅州市司法局局长温勇登、副局长洪庆松、市法律援助处主任 黄纯坚同志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0-28 17:39:55  浏览:-
字号:

访谈时间:2016年11月8日(星期二)上午10时至11时

来访单位:梅州市司法局

来访嘉宾:梅州市司法局局长温勇登、副局长洪庆松、市法律援助处主任 黄纯坚同志

访谈主题:就有关我市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法律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与广大市民进行沟通、交流,接受广大干部群众咨询、建议和投诉,欢迎参与“行风热线”节目。

参与方法:拨打24小时报料热线114、直接拨打热线电话2221678、发短信到07532221678或关注“梅州电台新闻台”官方微信、新浪官方微博留言。

罗女士热线:兴宁兴南宾馆旁边,有人要租她的房屋,称每天给200元。但是对方不让订合同,因此产生纠纷。
按照《合同法》第二百一十五条规定:“租赁期限六个月以上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当事人未采用书面形式的,视为不定期租赁。”可见,房屋租赁合同可以口头约定或者书面订立,如果租赁6个月以上应当采用书面形式。签订合同必须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既然双方未能就合同签订方式达成一致意见,房屋租赁合同就没有成立。
刘先生热线:我在梅县的客都大桥干活出现事故导致工伤,公司只给医药费没有给工伤费,公司也不允许员工在外说这件事。
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员工出现工伤后,可以要求用人单位工伤赔偿,项目包括医疗费、伙食补助费、交通费等等,前提条件是员工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并且到劳动部门申请工伤鉴定。如果用人单位拒绝赔偿,可以到当地劳动仲裁部门申请劳动仲裁。
罗先生热线:我的老婆因为工伤骨折住院了,老板不负责任,罗先生一家无力承担医药费。
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员工出现工伤后,可以要求用人单位工伤赔偿,项目包括医疗费、伙食补助费、交通费等等,前提条件是员工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并且到劳动部门申请工伤鉴定。如果用人单位拒绝赔偿,可以到当地劳动仲裁部门申请劳动仲裁。
周先生热线:五华县河东镇沙喝塔下村,邻居占用我的土地,并且用挖土机开挖山坡造成山体滑坡借机占有土地,已报警,但对方还是在占有土地。
根据《土地管理法》第十六条规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人民政府处理。单位之间的争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个人之间、个人与单位之间的争议,由乡级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当事人对有关人民政府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处理决定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因此,在农村中发生的土地使用权和土地所有权争议必需经过乡级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作出处理(确权),对政府确权决定不服的,可以提起行政诉讼。
陈先生热线(已直播):在梅州市梅县畲江镇,我打算在梅城买房子,买的是二手房,其通过中介介绍的。中介要其拿出20万才有房产证,但那房产证其实被法院封了。其感觉被骗了,现在中介说要给时间给他。
根据《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规定,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依法裁定、决定查封或者以其他形式限制房地产权利的房地产,不得转让。由于你买的房屋被法院查封,房屋买卖无法完成,无法实现合同目的。因售房者涉及的债务纠纷导致合同无法履行,构成根本性违约,你可以按照《合同法》的规定,要求售房者解除房屋买卖合同、返还购房款及支付违约金。你可先与售房者、中介机构协商解决,协商不了可向法院起诉。 按照《合同法》第四百二十五条规定:“居间人应当就有关订立合同的事项向委托人如实报告。”“居间人故意隐瞒与订立合同有关的重要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情况,损害委托人利益的,不得要求支付报酬并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你可以要求中介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如果中介涉嫌诈骗,你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
陈先生热线:我跟上下屋的邻居出现地方纠纷,邻居霸占位置不给我经过,向村里跟国土局都反映过没有得到处理,希望通过司法部门调解处理。
你邻居的行为是妨害相邻道路通行权的问题。按照法律规定,“在相互毗邻的不动产的所有人或者使用人之间,任何一方为了合理行使其所有权或使用权,享有要求其他相邻方提供便利或是接受一定限制的权利。”“如果因权利的行使,给相邻人的人身或财产造成危害的,相邻人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消除危险和赔偿损失。”同时,又规定:“在处理相邻关系时,相邻各方应该本着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互谅互让,协商解决。”因此,就相邻道路通行问题,你可以与对方协商解决,协商不了可到村委会、司法所申请人民调解,对方不愿意调解或者调解不成可以依法到法院提起诉讼。
张先生热线:我住在梅州市五华县岐岭镇龙岭村,他的老婆去年被人打到脑出血,村干部,岐岭派出所,五华县公安局等三个政府部门包庇犯罪嫌疑人,投诉无门。
(1)对于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情节较轻的,公安机关可以调解处理,当事人达成协议的,不予处罚。经调解未达成协议或者达成协议后不履行的,公安机关应当依法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给予处罚,当事人可以就民事争议依法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2)如果殴打致轻伤,受害方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3)如果殴打致重伤,受害方可以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如果当地公安机关不受理,可要求出具不立案决定书,对此不服可以申请复议;对于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可以向检察院投诉,由检察院对公安机关的行为进行监督。
巫先生热线:梅县扶大三葵十二队下水道被开发商堵住了,现在严重积水而且味道很臭,给附近的居民带来不便。
根据《民法通则》第83条明确规定:“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针对开发商堵了下水道的行为,受影响的居民可以与开发商协商,或者要求司法所调解,协商、调解不了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李先生热线:兴宁市新陂镇新金华紫围的村干部强制征收村民的田地,而且还是以非常便宜的价格,征收到的田地也没有说是用来干什么的,现在村民意见非常大。
按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二条规定:“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征收国有土地上单位、个人的房屋,应当对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给予公平补偿。”第四条规定:“市、县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的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因此,村干部无权征收土地。如果村干部存在违纪违法问题,可以向纪检监察、检察部门投诉、控告。
罗先生热线:大埔的黎先生借了我20万元左右,6.7年时间一直不还,现在我家庭条件一般,经济拮据,希望司法部门协调解决!
这比较复杂,时间太久了。按照《民法通则》第一百三十五条规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二年,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因此,首先要看借贷是否合法有效,不违反国家法律的有关规定就有效;如果违反国家法律的有关规定就无效;其次要看你的借条(借款协议)上有没有约定还款期限,如果有还款期限,还要看还款期限后有无证据证明你向对方催讨,使诉讼时效得以中断,例如电话录音、人证、物证等,否则如果对方不承认法院是不支持你的。如果借条(借款协议)上没有约定还款期限,或者虽然约定了还款期限但有证据证明,你一直在向对方催讨,诉讼时效没有超过2年,那么,你就可以准备好相关证据材料请求司法所调解,或者依法到法院起诉;如果超过诉讼时效,除非对方承认借款并且愿意还,否则,你将无法追回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