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行风热线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梅州分行副行长 陈跃辉、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梅州市分行副行长 吴兴鹏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6-02 08:58:58  浏览:-
字号:

访谈时间:6月11日(星期二)上午10:00时至11:00时

来访单位: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梅州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梅州市分行

来访嘉宾: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梅州分行副行长 陈跃辉、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梅州市分行副行长 吴兴鹏

访谈主题:就有关提升金融服务品和效率、支持实体经济、金融扶贫、金融反电信诈骗、普惠金融、网点服务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与广大市民进行沟通、交流,接受广大干部群众咨询、建议和投诉

参与方法:拨打24小时报料热线114、直接拨打热线电话2221678、发短信到0753-2221678或关注“梅州电台新闻台”官方微信、新浪官方微博留言。

1、傅先生(热线):我平时上班很忙,只有利用中午或者节假日去银行办理业务,但现在中午和节假日银行都不营业,有些业务是必须到银行去办理的(比如办理住房贷款),我觉得作为一个服务行业是不应该,当然银行是节约了人力成本,供电、天然气、电信这些国有企业网上和手机APP也有办理业务,但他们在节假日也有营业,银行不营业难以让人接受。2、陈女士(热线):对于上班族来说银行周末不营业,办理业务不方便。
根据梅州银行业公会通知,从 2017年4月8日起,梅州银行业实行每周“双休日”(星期六、星期日)2天休息制。为更好地服务客户,切实落实网点有效转型,保障柜台人员良好的工作状态,我行部分网点实行周末及中午不营业。为减少市民办理业务不便,我行仍有17个网点中午正常营业(梅州城区及各县支行均保留有网点中午正常营业),可以为市民提供柜面服务;为提高服务质量,方便市民的金融服务需求,我行所有网点均配置有24小时的ATM、自助终端服务,以及优化掌银、网银等电子产品,可以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转账、汇款、理财、代收付等业务。我行会结合网点的业务量、人员摆布、安保要求等方面认真研究,并向银行业同业公会汇报,争取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
对记者采访中提到的两个问题:1、如何辨别是银行的真信息还是诈骗假信息?2、民间借贷公司为何能掌握个人信息,银行对客户信息的保密工作是否做到位了呢?谢先生(热线):请问银行对一些校园贷之类的非法贷款对市民尤其是老人有什么提醒的吗?
现在金融诈骗频发,国家近几年也对金融诈骗和信息保密进行了相关的立法工作,同时公安机关也和我们银行联手针对金融电信诈骗建立了24小时的及时响应机制。我们银行也一直将客户信息保密作为最基本的职业守则,请广大市民放心。信息泄露是多渠道的,市民们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所有的诈骗都是针对资金方面的,市民需要对这个加强防范意识。首先,市民对于不明的电话链接,需要慎重对待,判别真伪;其次,信息内容要看清,是否为自己咨询或预约的内容,诈骗信息内容往往不能针对客户的具体情况,如市民确对信息内容感兴趣,需要做好进一步的核实;最后,凡是涉及到资金往来的信息,一定要通过正规银行渠道进行确认。我们也会按照国家要求做好客户的资金异动提醒工作,帮助客户识别可能发生的诈骗行为。
1、陈先生(微信):我春节前去住房公积金中心申请了住房按揭,是农行房贷,现在过去半年了,还没有办下来,部了公积金中心说他们早批了,农行那边较慢,催问了几次业务员,都说要再等等,请问办理公积金贷款需要多长时间能放款?2、夏先生(热线):公积金贷款时间长,公积金中心说原因在银行,请问办理公积金贷款需要多长时间。
目前我行住房公积金贷款流程包括申请人提供材料到公积金窗口申请,公积金中心审批、我行贷前调查、审查审批、借款人面签合同、开发商提供预告登记证给我行、我行办妥抵押登记后,由公积金中心委托我行放款,我行会根据收到开发商送来预告登记证顺序办理抵押登记,并按抵押登记顺序排队进行放款,贷款总体办理流程视借款人递交材料情况、开发商办理权证情况等因素而有所不同,总体放款时间一般在3个月以内。
保密(短信):我去年去办理了商品房贷款,结果被强制购买相关的保险,不买就迟迟批不下来,业务员直白说保险买了才能办理,请问银行这样捆绑销售是否合法?
我行是不允许在贷款办理过程中搭售产品的,但由于经营发展的需要,我行营销人员会合理合法地根据客户的具体投资习惯和资产状况向部分客户推荐合适的产品,力争为客户提供更多更优质的金融产品。我行任何营销行为都是建立在客户自愿购买的基础上进行的,不存在贷款发放过程中强制销售、捆绑销售的营销行为。
观察员:银行应提高便民服务意识和质量
银行改善提升服务品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们也会就营业时间能否稍作调整,让上班一族能有业务办理时间与银行同业工会进行探讨。当前是大数据网络时代,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将新的金融产品服务方式和手段,向广大市民做深入的宣传沟通,让更多市民熟悉了解。无论何种服务形式,最终目的都是提供一个更便捷、更高效的手段去解决客户诉求。我们也会继续提升自身的素质,也希望市民多反馈意见和需求,这些都会促进我们在改善金融服务方面做得更好。
主持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有什么金融政策给创业者?支持创新驱动?
我们银行一直在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方面,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提供相关的金融服务。因为银行信贷发放是以控制风险为前提,我们一直在思考探索怎样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大学生提供支持,而大学生创业多是个体,对于个体的风险把控较难掌握,所以我们希望跟政府相关部门成立一个平台,比如通过成立风险补偿基金的形式,利用银政合作的大数据为载体,来引导规范大学生的创业,也为大学生创造更好的融资渠道。我们接下来也会在如何更好支持大学生群体的创业融资问题上进行更多的思考探索。
1、主持人:目前新办企业、农业产业企业、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贷款难、融资难问题,甚至遭遇工作人员吃拿卡要,手续繁琐等问题,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金融扶贫方面你们有何政策?如何抓好工作人员的作风建设,真正为民服务?2、黄女士(热线):我和我老公回来梅州创业,听说现在小微企业融资比较难,想咨询下农业银行在这方面有什么优惠政策?
梅州农行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的部署要求,在信贷规模紧张的形势下,不限制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规模;并明确降低普惠贷款利率的定价,对普惠型客户实行优惠利率政策并优先发放贷款。通过普惠金融利率优惠政策,持续努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助力小微企业更好地发展壮大。
观察员:农业银行对三农有没有相关的政策扶持?
对银行来说,乡村振兴战略最重要的是“产业”。解决农村问题,主要在于怎样培育农村的产业。首先,我们在全省推出了“现代农业产业园”,梅州现在有12家,我们目前正在逐户对接,力争为这些企业提供一整套的融资服务;其次,我们围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去搭建平台,为创业者提供金融支持;最后,我们利用牵头企业,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来解决农户的资金需求,通过数据支撑来解决融资抵押的问题。同时我行在全市乡镇、行政村加强“惠农通”工程建设,使广大农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农行的金融服务,有效解决农户支付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张女士(热线):上星期小超市买东西,用信用卡结账的,1000元以下免签的,不安全,万一卡丢了怎么办?
作为日常消费常用的手段,刷卡消费因其安全性可便利性深受老百姓喜爱。现在很多的银行卡上都印有文“闪付”和英文“QuickPass”字样,“闪付”是近几年出现的金融IC卡的一种快捷交易方式。而基于IC卡技术,诞生了无需密码无需签名的小额免密免签服务,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闪付双免”,“闪付过闸”、“闪付买菜”、“闪付缴费”……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闪付双免已成为必不可少的支付手段。它用5重防护机制来保护用户的用卡安全:一、金融芯片具有高安全性。金融芯片具有高安全性,使风险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在安全性和便捷性上能够做到更好地平衡。二、多重标准严格甄选商户。在使用商户方面进行了多重标准严格甄选,并对商户及POS机进行日常交易监测及规范布放管理,提升防护能力。三、交易限额可控。交易限额方面,闪付双免的交易限额定为境内1000元人民币及以内,境外交易也都符合当地限额标准,风险在可控范围内。四、交易风险实时监测。银联会对交易进行后台风险监测,通过系统监测交易特征等多种防控手段让支付更安全、更安心。五、保障补偿机制。“风险全额赔付”保障机制的建立,可对正常用卡客户发生的双免盗用损失经确认核实都可以得到全额赔付,并通过客服等多种渠道明确告知持卡人。拥有了这面具有5重防护功能的闪付双免,完全有能力保护用户的支付安全,所以,闪付双免使用起来不仅方便,而且相当安全。不必担心“隔空盗刷”“闪付”变“闪没”的情况。
林先生(热线):贫困户想要贷款有没有政策支持?
为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梅州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行党委关于落实金融精准扶贫的新要求,推出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向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款、财政贴息、由扶贫风险补偿金作担保的小额农户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