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行风热线
梅州市商务局局长 刘冲,梅州市商务局副局长 曾祥寿,梅州市商务局副局长 曾远煌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1-25 11:29:14  浏览:-
字号:

访谈时间:2016年12月6日(星期二)上午10:00至11:00

来访单位:梅州市商务局

来访嘉宾:梅州市商务局局长 刘冲,梅州市商务局副局长 曾祥寿,梅州市商务局副局长 曾远煌

访谈主题:就我市推进市场规划建设、商贸流通、电子商务,以及货物贸易进出口、外经合作等方面的工作与广大市民进行沟通、交流,接受广大干部群众咨询、建议和投诉,欢迎参与“行风热线”节目。

参与方法:拨打24小时报料热线114、直接拨打热线电话2221678、发短信到07532221678或关注“梅州电台新闻台”官方微信、新浪官方微博留言。

请问,市商务局如何推进促进消费市场繁荣工作?
我局按照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全市实际,把促进消费繁荣市场作为今年内贸流通工作重点来抓,紧扣“增强供给能力,促进消费升级”的主题,有效推动了我市促消费、稳增长活动全面深入顺利开展。我们年初就制定了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加强指导。主要做了如下工作:一是因地制宜,举办大型商超促销活动、房车消费活动等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培育消费热点;二是线上线下发力,形成深度融合,如举办了梅州百米生活第二届点赞美食客家大型评选活动,为客家美食名店搭建“互联网+”全新平台;三是落实诚信建设,推动环保消费。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促消费活动60多场次,实现销售额4.5亿元。
传统百货零售业面临消费模式转变的冲击,商务部门如何引导传统商超转型?
面对消费模式转变的冲击,我局在引导传统商超加快转型、创新发展方面,主要措施是:一是鼓励和引导传统商超运用电子商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大润发、海航乐万家等传统零售企业创建电商购物平台,实体店、网上商城、社区配送相结合,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生活消费服务。二是鼓励传统商贸企业与同城配送企业强强联手,借势发展。鼓励和支持客家帮等同城物流配送企业运用互联网手段,创新“优速同城”、“马上送”等同城电商快速配送新的商业模式,为传统商超和市民提供便利高效的配送服务。促成乐得鲜公司与客家帮联手,共同打造生鲜电商,实现农超直通,第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我家住在归读一品,周边没有农贸(菜)市场,平时买菜感觉不是很方便。请问政府如何解决我们买菜难的问题?
按照梅州市城区农贸市场规划,在归读一品(鸿达路)旁规划了一处1500平米的肉菜市场,在万象江山也规划配建了生鲜超市,但目前尚无商家进驻。此外,我们还鼓励、推动发展生鲜电商、城市综合体等新业态,促进消费升级。如乐得鲜公司与客家帮强强联手、海航乐万家推出的网上商城等,市民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到两小时内送达的优质服务,为居民解决买菜难问题提供了新途径,为消费者提供了方便。
市商务局如何规范管理二手车交易市场,维护市场经营秩序?
二手车交易牵涉到多个部门。我局在这方面重点是做好如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健全工作机制;二是牵头制订促进二手车异地交易有关规定。三是加强监督管理,维护市场秩序。 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1、优化二手车交易登记程序;2、完善二手车税收征管;3、加强二手车流通信息管理。逐步整合现有信息平台资源,加强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并积极促进信息向社会开放,便于经营者、消费者和管理部门查询、使用;4、加强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5、重点引导二手车经销企业开展品牌化、连锁化经营,提升装备、质保等增值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对二手车电子商务的指导和管理。
二手车经销商与二手车交易市场有什么不同?
二手车经销商(门店)与二手车交易市场是不一样的。二手车经销商(门店)只需经工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就可经营,开设门槛低;二手车交易市场必须经过省商务厅备案同意才可设立,有固定的交易场所和设施,有必要的配套服务设施,有规范的市场管理规则和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有不少于3家二手车经营主体进驻。
报废汽车拆解报废有什么规定?
报废汽车(包括摩托车、农用运输车,下同),是指达到国家报废标准,或者虽未达到国家报废标准,但发动机或者底盘严重损坏,经检验不符合国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或者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机动车。主要有三方面的规定: 一是国家对报废汽车回收实行特种行业管理,对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实行资格认定制度。 二是除取得报废汽车回收企业资格认定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报废汽车回收活动。 三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将报废汽车出售、赠予或者以其他方式转让给非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自行拆解报废汽车。
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时,一是担心来路问题,怕买到脏车;二是担心车况、性能及价格问题。
关于第一个问题:每一部汽车都有车辆行驶证,并在当地公安车管部门都有车辆档案;二手车经销商要对车辆的来源严格把关,是第一责任人,要重点审核二手车卖方是否拥有车辆所有权或处置权,确认卖方身份证明、机动车及牌证和税费凭证等;同时,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如果消费者买到来路有问题的脏车,可以向二手车经销商追索并报公安部门处理。第二个问题:可以请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
请问我市本土电商有多少家?运营情况如何?
据不完全统计,至目前为止,全市有电子商务园区9个,电商企业300多家,在淘宝天猫、京东、广货网上行等平台经营的个体户7720多家。经营状况不是很理想,据了解,本地电商经营主体有盈利的约占10%、持平约20%、亏损约70%,比全国平均水平略好一些。电商企业亏损比较多的原因主要有: 从企业外部经营环境来看,一是随着“互联网+”战略在各行业日益广泛的推广应用,从事电商的经营主体激增,市场竞争加剧,一些电商企业应用水平落后,管理能力差,信息滞后,缺乏市场竞争力退出了市场;二是一些电商企业与实体经济脱节,不能把电商与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缺乏可持续发展能力退出了市场竞争;三是随着国家对电商经营秩序的规范,使得原来部分依靠无需竞争获利的企业退出市场。 从企业内部来看,一是创新意识不强。二是缺乏团队协作意识;三是脱离实际。
对从事电商发展有何建议?
对从事电商发展,有如下建议:一是坚定信心,不懈努力。要有理想、情怀和奋斗拼搏精神,不要惧怕失败,只要保持拼搏探索精神,努力坚持,相信一定可以取得成功,二是善于学习,练好内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学习电商相关知识,勇于探索,积极创新,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筑牢发展基础;三是团结协作,共谋发展。一个人的战斗是不可持久的,缺乏行业的协同,发展也处处受到制约;四是研究市场,选准项目。要认真研究产业的发展实际、市场需求状况和细分市场,找准切入点,这样发展才不会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如何鼓励和支持电商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
对鼓励和支持电商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1)品牌驱动。鼓励企业树立品牌意识,严把产品质量关,做好售后服务。特别是进驻有评价系统平台的企业,口碑与信誉是电商企业发展的根基,良好的品牌效应可以让消费者持续放心的在网上购买产品,为企业带来长期效益。 (2)技术推动。支持和引导电商企业提升大数据应用能力,深入分析并且做出决策,可以更科学地规划企业下一步发展。各种电商平台和第三方支付平台都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包括了企业的资金流、物流等运营数据,也包括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信息等数据。 (3)龙头带动。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树立标杆示范效应,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提高本地电商经营能力,以龙头带动本地电商更好地发展。 (4)优化服务。政府不断优化经营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质量,降低市场运营成本。
目前政府有哪些扶促电子商务的发展政策?
各级政府大力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相应制定了有关扶持政策(1)国家层面:国家对创建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园区、企业有具体的专项扶促政策。如:平远县获得“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扶促,总扶促资金达2000万元。 (2)省级层面:省政府对扶促电子商务发展有具体的专项资金。如:对开展广货网上行活动的扶促,对创建省级电商示范县、园区、企业有专项扶促资金。 (3)市级层面:我局正在牵头制订梅州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政策,主要在人才培训、园区建设、产业引导等方面有扶促。 (4)县级层面:各县(市、区)也配套出台了具体的扶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