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教育
心理专家支招应对,各学校积极探索做好相关心理健康教育
考生如何缓解考前焦虑?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6-15 09:55:16  浏览:-
字号:

  4月27日我市首批高三、初三学生返校,结束了史上最长寒假重返课堂。如何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我市学校积极探索“配方”,助力学生心理调适。此外,现在中考、高考临近,如何缓解考前焦虑?近日,记者联系采访心理专家对此进行解答。

  学校多种方式助力学生心理调适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容忽视。2月14日起,学艺中学先后给学生们一共上了11节心理健康教育网课。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困扰和行为问题,老师们通过网络直播上课向学生普及相关知识进行预防。同时,该校开通了24小时学生心理咨询热线,及时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复学后,学艺中学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普查,并建立档案。

  “因为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不曾松懈,做了大量工作,所以我校学生总体状况良好。”学艺中学心理咨询室老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潘冰告诉记者,由于长时间居家学习,部分学生网络学习效果不佳,返校复课后学习节奏加快,且中考临近,考前焦虑、亲子关系矛盾是较常出现的学生心理问题。该校通过定期上心理健康教育课、复学初期淡化考试、班主任介入辅导、安排学生担任心理陪护员等方式,帮助存在问题的学生解除困扰。

  “不同年级学生较易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有所不同,我们针对不同年级的特性设置了不同的心理健康教育课。比如,初一年级较多游戏类的活动,初三年级则以主题班会为主。”水白中学相关负责人同样表示,返校复学后学生中出现的心理问题主要为考前焦虑、亲子关系矛盾。对此,该校除了复学前2周不考试,加强教师介入帮扶等外,还加强了文体活动,让家长志愿者进行校园值巡等,树立家长榜样。

  心理科医生支招应对考前焦虑

  中考、高考的脚步渐渐临近,考生该如何缓解考前焦虑,调整备考心态呢?6月8日,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魏钦令。

  魏钦令认为,紧张焦虑是个体面临重要事情时常见的情绪反应,适度的紧张焦虑有利于能力水平的展现、效率的提升。然而,有些考生和家长对这种适度的紧张感到担心,怕“考前焦虑”影响了学习和考试。事实上,家长和考生可以从睡眠、饮食、学习效率和日常生活有无受到影响进行评估,如果这些方面都没有受到影响,就不需要为了这种“正常的焦虑”而焦虑。若考生有过度焦虑,出现失眠、注意力下降、专注度下降、思考问题困难、进食下降等症状,甚至考试时由于过于焦虑而发挥不好,他建议这些考生要从对高考或者中考的认知上进行调整,切勿抱有“一考定终身”的想法,将其仅视为一次较重要的考试即可。老师和家长应营造轻松的氛围,进一步培养考生的自信,不宜再以“挫折激将法”来进行教育,对于出现过度焦虑的考生要进行单独的心理辅导和多鼓励。

  在出现焦虑症状时,考生首先要接纳焦虑的存在,告诉自己出现焦虑是常见的现象。考生可以通过缓慢呼吸或肌肉放松的方法调节紧张焦虑情绪。魏钦令表示,保持规律的作息、健康饮食和适度的运动都有助于保持考前良好的心理状态,当出现不严重的紧张焦虑问题时,在进行上述自行调整的同时向家长、老师或朋友倾诉,寻求他们的帮助,可达到改善的效果。如果症状严重影响到睡眠、饮食、情绪和学习状态,必要时向医生求助。(记者 王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