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教育
课间一杯奶 健康每一天!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20多年成效显著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1-09-03 15:26:13  浏览:-
字号:

2215323.png

(图片来源:掌上梅州)

  2000年11月15日,经原国家农业部、教育部、财政部、卫生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轻工业局等七部委共同发文,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截止目前,全国学生饮用奶日均供应量2200万份以上,惠及2400万中小学生,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万多所学校。

  学生饮用奶新征程

  作为在全国中小学校实施的一项学生营养改善专项计划,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自2000年在全国部分地区试点实施到逐步向全国范围进行覆盖,该项计划实施20多年来,始终以“安全、营养、方便、价廉”为基本要求,通过宣传饮奶营养知识、开展饮奶与健康教育,规范入校的组织和校内操作,加强学生饮用奶生产的监督管理、提升奶源质量安全水平等一系列措施,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施范围从城市到乡村、从发达地区到贫困地区,对改善提高中小学生的健康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实施,创造了多项“第一”:我国第一个由中央政府批准并组织实施的全国性中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第一个在中小学校大面积开展科学饮奶营养健康教育;第一个把益于少年儿童发育的营养食品牛奶通过有组织的方式送进学校。同时,为提供安全优质的学生饮用奶产品,第一个在乳品加工行业推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第一个按照高标准建立奶源示范基地;第一个按照高标准制定奶源生产技术规范;第一个按照国际标准对原料奶提出体细胞检测要求。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在为学生营养改善做出贡献的同时,也促进了奶业行业的进步,成为学生营养改善和推动奶业进步的先锋。

  “学生饮用奶计划”成效显著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数十年来,让青少年儿童能够身体健康、茁壮成长一直是家庭、社会和国家不断努力的方向,也是许多食品企业不断践行的社会责任。

  根据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查发现,我国7-18岁学生营养不良率男生为26.9%,女生为38.3%。中国医科大学对600名小学生进行了饮用学生奶的对比试验,结果发现:半年内,每天坚持饮用学生奶的小学生比不饮用学生奶的,身高增加0.46厘米以上,体重增加0.5公斤以上。

  养成喝牛奶的好习惯,加大牛奶和奶制品的摄入量,发挥其对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的优势作用。同时配合营养均衡饮食、加强活动锻炼、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等等,才能使我国少年儿童走向更健康全面的成长。20多年来,在政府相关部门、各地组织机构、专家学者、生产企业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学生饮用奶从无到有,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创造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辉煌成绩,无数孩子因此而受益,学生营养与健康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统计,目前世界上推行“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国家已达62个,其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大体各占一半。学生奶的起源与迅速普及,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体现了各个国家对于青少年健康的高度重视。

  “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正在成为共识。长期以来,让孩子们每天坚持饮用牛奶,已经是国家战略层面的决策和社会的共识。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政策文件中均要求,要努力培养学生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学生健康意识。2018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都明确要求,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扩大覆盖范围。“学生饮用奶计划”已成为健康中国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推广学生奶成为各国共识

  国际上通行的“学生饮用奶”概念,是指在各国政府通过专项计划向学生提供以牛奶为主的乳品。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于1998年10月在南非召开的“21世纪学生饮用奶国际会议”上各国的经验介绍,无论是富国还是穷国的国家政府,都在大力提倡发展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

  20世纪六七十年代,比利时、荷兰、德国、法国、葡萄牙、美国等有饮用牛奶传统的西方国家正式实施学生奶计划,孩子们饮用牛奶变得更加普及。在亚洲,日本是最早提倡饮用学生奶的国家之一。在政府推动下,每个中小学生在课间都能喝上一杯牛奶,一直坚持了几十年。

  学生奶和普通牛奶有何区别?

  学生奶是国家倡导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由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生产供应的,为保证“学生饮用奶”的安全,国家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办法,实行资格准入制度和定点生产管理,对原料、生产、检验、配送等环节均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国家标准规定,学生奶必须以生牛乳为原料,禁止添加任何复原乳或营养强化剂,营养指标高于普通牛奶;学生奶禁止在市场上销售,是学生校内饮用的专供产品;学生奶低于同类产品市场零售价,是政府给学生们的福利。

  每天饮用牛奶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家长的共识,但是由于部分家长对牛奶的认知较浅,在选择牛奶时经常会误购买乳饮料,营养价值大打折扣;很多孩子在饮用牛奶时没有规律性,有时候会一天喝几盒,有时候会几天喝一盒,没有形成科学饮奶的好习惯;学生奶坚持课间定时定点集中饮用,饮奶氛围较好,能够让孩子们持续进行营养吸收,同时养成科学持续饮奶的好习惯。

  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对提高中小学生身体素质,促进青少年身体发育具有重要意义!培养孩子坚持喝奶的好习惯,保证孩子生长所需的营养,在校期间为孩子提供一份学生饮用奶,让更多学生受益,分享健康喜悦!(编辑:廖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