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教育
市教育局局长彭旭受邀参加第九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后接受梅州日报记者专访,谈如何推动梅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改革促破题 发展再提质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2-24 09:13:37  浏览:-
字号:

  日前,第九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在广州召开,峰会以“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理念、新路径、新举措”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梅州市教育局局长彭旭作为粤东西北地市教育局代表受邀参加峰会,并作主题演讲。峰会结束后,记者围绕如何推动梅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对彭旭进行了专访。

  教育盛会

  梅州经验获省厅认可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好,参加此次峰会您有何感受?

  彭旭(以下简称“彭”):这次峰会是由省教育厅指导、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非营利性的教育领域高端学术会议,有许多来自国内的知名专家学者和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教育科研机构负责人、大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参加。作为粤东西北地市教育局代表受邀参加峰会,我感到很荣幸也很难得。荣幸的是我们梅州教育的特色经验获得了省教育厅认可,才让我有机会在此次峰会上,以《立足实际 找准路径 提升质量》为题,从“历史与未来”“差距和困惑”“改革与探索”三个方面去阐述梅州山区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实践探索,让更多人认识梅州这个“文化之乡”;难得的是此次峰会,众多嘉宾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多层面围绕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相关问题,展开智慧研讨,使我受益匪浅。

  记:不可忽视的是,在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浪潮中,梅州教育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您认为梅州教育发展的短板弱项在哪?

  彭:近年来,梅州教育以推进教育现代化为目标,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整合资源,特别是积极发挥梅州文化资源禀赋和地方特色资源优势,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师资水平、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全市教育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仍然存在。经过前期的调研和综合分析,我发现梅州教育主要存在教育发展资金严重不足、教育教学质量有待提高、城乡教育均衡化矛盾较突出、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有待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等几个问题,这些问题是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因此,梅州作为欠发达地区,如何改革创新方法模式,探索出一条适合梅州山区基础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的道路,是我们长久以来思考并努力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积极破题

  多措并举促教学改革

  记:在补短板强弱项方面,梅州教育做过哪些探索和实践?

  彭: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针对前面所提到的“硬骨头”,梅州进行了诸多的“破题”探索,实施了“高质课堂工程”“强研行动”“教育大数据工程”“强师工程”“五育并举工程”“华侨乡贤助学工程”等一系列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及综合素养为目标的改革工程,牢牢牵住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成果初步显现。

  像与如今“双减”政策高度契合的“高质课堂工程”,是我市教育部门两年前就开始推动的一项“大工程”。2019年,我市印发了《梅州市中小学“聚焦课堂教学变革,构建科学评价体系”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5年)》等文件,设计了五年行动的“整体行动方案”,细化了年度实施的“阶段性方案”。我们以《梅州市高质课堂评价标准》为杠杆引领梅州课堂教学变革的方向,提出新时代的课堂教学变革标准,计划用五年的时间改变以往“填鸭式”教学,让学生们都能更喜欢课堂。

  2020年,我们正式启动“课堂教学变革评比展示活动”,该活动是“高质课堂工程”里的重要一环。即通过分层级的课堂教学评比活动,以达到让全市教师动起来、教研强起来、课堂活起来的目的。目前,活动已完成第一阶段试点,正进入覆盖全市中小学校教师的第二阶段。

  此外,在“强师工程”方面,我市聚焦中小学(含幼儿园、特殊教育、中职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不仅选优配强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校长,还创新构建了“一主两翼”的教师专业发展模型:即以骨干教师、校(园)长培养培训为主线,以校本研修和名师名校长培养为两翼,实现全员培训、梯度培养、全域提升。每年有50%以上教师接受市级培训,有效促进我市教师专业成长。同时,我们还积极引进近2000名优秀本科和研究生来梅任教,5年内研究生学历教师人数增长率超100%,从而进一步整合师资,凝心聚力推动教育事业行稳致远。

  信心满满

  梅州教育未来可期

  记:对于推动梅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未来有何计划?

  彭:我们将增强信心和决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力推进梅州教育“十四五”规划制定的八项重点任务,统筹发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现代职业教育,抓好特殊教育,落实“双减”政策,推动10所示范性高中争创一流高中和高校反哺基础教育;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加强骨干教师培养,增加公办优质学位供给。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推动梅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争当粤东西北教育发展的排头兵,重塑“文化之乡”辉煌。

  近期,省政府制定出台了推动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提出全面实施珠三角地区对口帮扶山区基础教育,这对梅州等粤东西北地区基础教育加快发展将会是又一强大动能。我市教育部门将抓住机遇,加强与发达地区的交流,深化教育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记者 吴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