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教育
梅县区教育局“三个三”推进中小学思政课建设
把“大思政课”上到学生心坎上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3-29 10:14:48  浏览:-
字号:

  走进叶剑英纪念园等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教育活动,通过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他们重温峥嵘岁月;抓住传统节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有特殊意义的重要日子,开展一系列以思想品德教育等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情感;动员广大学生参与“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教育活动,使中小学校形成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近年来,梅县区教育局以“三个三”( “三个抓好、三个注重、三个坚持” )大力推进全区中小学校思政课建设,把思政课融入学生活动中,把“大思政课”上到学生心坎上,教育引导青少年更加自觉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促进学生形成科学的“三观”。

  提高教育质量

  推进队伍建设专业化

  “同学们,我们经历了一个史上最长的寒假,在新的一学期里,我们要把握春光、不负年华……” 今年春季开学,梅县区各校校长们纷纷开讲“开学第一课”,让学生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梅县区切实做到“三个抓好”(抓好队伍建设、抓好培训提升、抓好阵地建设),提升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教师的专业素质和能力。为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近年来,梅县区累计投入2500多万元,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全面提升教师素质。

  此外,梅县区通过“叶剑英基金优秀教师”和各级各类优秀教师评选机制,大力实施“名师工程”,对“名校长”“名教师”等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并通过建设梅县区教师发展中心,全力推进全区思政课建设工作。

  拓宽教学场所

  推动思政教育“创新多元化”

  “同学们,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谢晋元纪念馆,八百壮士的故事大家之前有了解过吗?” 梅县外国语学校的师生们通过这次在谢晋元纪念馆的研学实践活动,更加坚定了弘扬谢晋元英雄坚苦忠贞,为国奉献的精神,在新的时代展现更加青春活力、努力上进的风貌。

  在梅县区,各中小学校围绕“三个注重”(注重理论育人、注重活动育人、注重实践育人)和“三个坚持”(坚持开足课程、坚持用好教材、坚持加强教研)做好思政教育,让思政育人的效果进一步得到提升。各学校不仅注重理论育人,如每学期开学第一课均由校长讲授思政课,依据教学内容,结合生活实践,加深学生对所学理论的理解与把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学校还依托各种“活动日”“活动月”,结合思政课、班会等,开展一系列以思想品德教育等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品质。同时,充分利用升旗仪式时“在国旗下的讲话”,广泛开展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实践体验活动,使学校形成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师生思想政治道德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同时,依托本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开展研学教育,并不断拓展研学实践基地,开展未成年人研学、红色教育等,让学生在研学旅行中感受中华传统美德,感受光荣革命历史,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

  近年来,梅县区各学校还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通过优化教育管理、创建品牌特色等方式,如大坪镇中心小学的“三雅”教育、扶大宪梓中心小学的“日行一善”教育等,努力打造“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通过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文化品质,引领学生全方位发展。这也是梅县区全力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只有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把思想政治课上成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今后,梅县区教育局将加强思政课的社会实践,鲜活思政课的教学内容,让广大学生在丰富的德育活动中感受思政课的丰富内涵,达到思政课教育效能最大化。”梅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廖玉芳 通讯员 温锡良 温正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