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教育
大埔县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全力培育能工巧匠
深化校企合作 助推产教融合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4-13 09:42:35  浏览:-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再一次明确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大埔县将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大招生力度,优化专业设置,建强师资队伍,提升劳动技能,大力推动全县职业教育办好做强。

  提质培优 持续提升育人水平

  拆卸、测量、安装……走进大埔县田家炳高级职业学校(以下简称“田家炳职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实训室,学生们正专心致志地拆解汽车发动机。“左手压扁一点点”“擀面是有技巧的,同学们看着老师的手法”,不远处的中餐烹饪实训室内,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做中西面点,课堂气氛很是活跃……

  创办于1991年的田家炳职校是大埔县唯一一所综合性、多科性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2000多人。目前学校设有电子商务、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计算机应用等12个专业和“3+证书”高考班。近年来,该校秉承“厚德、敬业、乐学、精技”的校训,以“就业升学并重”为导向,走特色品牌办学之路,着力培养“知识+技能”高素质人才。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快速提升,对技能型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今中职毕业生选择升入高职、本科继续学习已经成为新的趋势。2022年,该校的毕业生总数为495人,其中升入高一级学校(大专)人数达291人,直接上岗就业的人数为203人,就业率达99.5%。

  针对这一变化,田家炳职校也积极探索和优化个性化的育人模式,通过设置特色课程和优化专业布局,为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内容丰富的职业教育。

  “现在越来越多学生不仅仅满足于学技术,同时也更加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该校副校长余明欣告诉记者,今年该校共有630多名学生参加“3+证书”高考,文化分入围专科线630多人,入围本科线99人。

  不仅如此,该校还在对接产业上深下功夫,立足县域产业需求,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培养人才。如该校开设的电子商务专业、工艺美术专业,为当地的陶瓷、名茶、蜜柚等特色产业的推广、文化的传承储备人才力量。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大埔也是加大力度投入、推进职教快速发展。”大埔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当地将积极推动大埔县田家炳高级职业学校创建“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进一步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学生数量的增多,大埔还将全力推进进光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建设,打造该县第二所职业学校。

  乘势而上 倾力打造专业品牌

  今年3月下旬,由梅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圆满落幕,其中田家炳职校中餐烹饪专业教师杨文娟荣获名厨组中式面点(客家菜)一等奖、名厨组中式面点预制菜单项(客家菜)优胜奖,并被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这是田家炳职校开展实践教育、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所结下的硕果之一。“在教育中,我们不断创新培育的方式方法,通过实地教学,将理论知识融入到实践操作中,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如何运用,增强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该校实训处主任汪琳浩告诉记者,早在2010年,田家炳职校就开设了中餐烹饪特色专业,截至目前,该专业已为社会培养了2000多名专业人才,大多数成为了各酒店的“香饽饽”,还有一些选择了自主创业。

  16岁的萧佳铭是田家炳职校中餐烹饪专业一年级的学生。“我从小就对厨艺有强烈的兴趣,父母也很支持我就读职业学校。”萧佳铭说,听闻自己的老师在“粤菜师傅”技能大赛中获奖,自己也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学习烹饪专业的志向。

  近几年来,田家炳职校更是抓住大力实施“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的契机,积极挖掘大埔小吃这一特色传统的烹饪工艺,大力培养大埔小吃制作技能人才和创业型人才。据了解,大埔小吃源远流长,品类达200多种。大埔还被授予“中国小吃名县”“广东客家美食名县”等称号。

  专业要发展壮大,离不开雄厚的师资和优秀的生源。一方面,该校引进了3名烹饪专业人才任教,并不定期聘请具有深厚的客家小吃制作技艺的师傅到校传授技术。与此同时,当地积极组织开展县级和校级比赛。“每年5月份,我们学校会举行技能大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汪琳浩说。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学校人才培养的基石,也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学校还与瑞锦酒店、大埔小吃城等企业合作,让学生到企业进行跟岗学习,进一步了解市场动态,提高制作技艺,推动大埔小吃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据汪琳浩介绍,目前,该校还与佛山市顺德区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签订大湾区产教融合发展联盟合作框架协议;与广州大厦有限公司、东莞市鲜桃汽车有限公司、深圳面点王饮食连锁有限公司、梅州鸿富瀚科技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合作;与深圳洲明科技有限公司探索订单式培养。(撰文 洪国栋 特约记者 余灏 罗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