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教育
梅江区开展“法治进校园”暨“开学法治第一课”活动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2-27 10:38:31  浏览:-
字号:

梅州站派出所民警为学生们上铁路安全法治教育课。(梅江区委政法委供图)


  2月26日,在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指导下,梅江区委政法委、区教育局、梅州站派出所、区法学会等单位主办的“法治进校园”暨“开学法治第一课”活动在梅江区三角镇桂林学校举行。

  据了解,梅江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牵头制定了《梅江区开展“法治进校园”暨“开学法治第一课”活动方案》,扎实推进全区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区政法各单位结合工作职责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并派发法治宣传、铁路安全防范知识、反邪教等资料及文具一批。

  同时,全区各中小学校还结合实际开展了系列活动,通过邀请法治副校长讲授一堂专题法治课以及开展一次国旗下的讲话、召开一次法治教育主题班会、观看法治影视或宣传片等形式,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学习防校园暴力、防校园欺凌、防性侵、防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提升学生学法兴趣和学法主动性,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区委平安办联合区“向阳树”未爱守护联盟成员单位为全区中小学生编制了《开学寄语》,鼓励同学们知法明理,坚定法治信仰,践行法治理念,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少年。

  此外,区委政法委还牵头联合各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学校周边环境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检查学校周边小卖部、文(玩)具店等场所,对乱摆卖、售卖过期食品等行为进行现场整治,有效规范校园周边商户的经营行为,并形成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实现各相关职能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有效监管。

  据悉,梅江区通过开展以上系列活动,切实为广大学生营造安全舒适的开学环境,真正构建起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记者 李盛华  通讯员 张雯媛 林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