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教育
我市开展预征青年役前教育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3-12 10:54:15  浏览:-
字号:

预征青年正在进行训练。(平远县人武部供图)


  我市2024年上半年预定新兵近日先后进入役前教育环节。各地人武部组织开展役前教育,帮助预征青年打牢入伍第一步。

  日前,担任五华县2024年上半年预征青年役前教育副班长的叶样明带领预定新兵进行队列训练。参训青年激情满怀、斗志昂扬。叶样明是二次入伍的应征青年,除了他,此次五华县还有5人二次参军再圆梦。二次入伍,再披戎装,他们是同一批新兵中的“老兵”,在各自所在队伍中认真帮助新战友融入集体。

  在加强体能训练、生活教育的同时,思想政治教育也贯穿役前教育始终。痕迹斑驳的草鞋、外壳已脱落的行军热水壶、满是补丁的民兵团旗帜和基干民兵连旗帜……在平远县人武部荣誉室,预定新兵在教练员李裕斌带领下认真聆听每一份荣誉背后的感人事迹。“练兵带兵不能光抓身体素质,预定新兵的思想动态和思想教育也不能落下。”平远县人武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除了传统的课堂教学外,该部还充分利用驻地红色资源,让预定新兵接受红色历史熏陶;开展一对一谈心,实时掌握预定新兵思想动态和需求,防范因思想原因引发的退兵问题。

  据悉,按照“适应工作早着手、新兵状况早摸清、退兵隐患早排查”的思路,我市各地纷纷组织全封闭式役前教育。训练内容涵盖队列训练、部队常识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体能训练、内务整理等,全面检验预定新兵的身体、思想素质,让他们提前感受军营生活,提高适应能力,迈好军旅生涯“第一步”。(记者 郑炜梅  通讯员 钟国林 李小红 吴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