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其他
“代祭扫”“云祭扫”成祭扫新模式
今年清明我市暂停现场祭扫活动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3-27 10:29:59  浏览:-
字号:

  今年的清明节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避免现场祭扫引发聚集性疫情,我市按相关文件要求暂停全市现场祭扫活动,并提倡绿色文明祭扫。昨日,记者在城区走访时了解到,不少公墓、殡仪馆等场所将提供敬献鲜花、擦拭墓碑等代理祭扫服务,此外,“粤省事”上线“云祭扫”服务,开启清明节绿色文明祭扫新风尚。

  多家墓园提供“代祭扫”服务

  日前,记者从市殡仪馆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今年清明期间,市殡仪馆将提供免费代祭先人骨灰服务,为市民免费提供“代擦拭一次骨灰格位、代献一枝鲜花、代献黄丝带和代献寄语卡”等祭扫服务。市民可通过电话实名制进行预约,由市殡仪馆的工作人员代献并拍照后传回市民提供的电子邮箱。另外,清明节当天上午,市殡仪馆组建的梅江向日葵殡仪礼仪服务队员将代亲属寄托哀思,采用朗诵祭文、敬献花篮的现代文明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向馆内骨灰存放楼内的先人骨灰举行祭扫仪式。

  随后,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梅江区百岁山报恩福地、梅县区南榕仙庄墓园在今年清明期间都将提供代献鲜花的祭扫服务。“市民可通过实名电话进行预约,但每天会限制预约的人数,如有需要代祭扫的市民可先提前与我们墓园沟通联系。”南榕仙庄的工作人员说道。不少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清明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对全市暂停现场祭扫活动表示理解。“我们家里决定今年等疫情结束后再去公墓进行祭祀,以实际行动支持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家住梅县区沟湖路的市民李女士说道。

  “粤省事”平台推出“云祭扫”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清明节与往年不同。据悉,根据省的部署,我市的市民可统一登录“粤省事”平台选择“云祭扫”服务,通过网络祭扫的创新方式缅怀追思先人。记者亲身体验了一下“云祭扫”的操作流程:微信搜索“粤省事”小程序”,在首页点击“今年清明‘云祭扫’”滚动贴图,或下滑点击“公共服务”进入。首次进入“云祭扫”服务后,可添加多位需祭扫的先人信息。操作成功后在祭扫服务首页点击“网络祭扫”,选择需要祭扫的先人,进入祭扫页面。市民可在纪念空间为先人敬献鲜花、发表缅怀先人的文章,并可分享给其他的亲人朋友,共同缅怀追思先人。

  接下来,“粤省事”还将陆续上线代理祭扫和现场祭扫预约服务。针对今年清明期间推出的“云祭扫”绿色文明祭扫方式,不少市民纷纷表示支持。家住梅城江南御景小区的丘女士告诉记者,“向先人表达哀思的方式有许多种,不管是代祭扫还是云祭扫,仅仅是形式的不同,更重要的是要心存感恩。通过绿色文明祭扫的方式缅怀先人,我觉得更有意义。”(记者 洪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