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其他
哪类机动车将新加入免检行列?
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推出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11-01 15:59:30  浏览:-
字号:

  近期,公安部通报推出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新措施将于2020年11月20日起正式实施。其中,“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等新举措备受关注。日前,记者采访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新措施进行解读。

  机动车免检范围扩大

  记者了解到,根据新规,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年检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1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民警强调,“免检”并不等同于“不检”,而是免上线检验。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仍要向交管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但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对6年内免检的车辆,在第2年、第4年,机动车所有人可以不用到车管所办理,直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检验标志的电子凭证,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与纸质凭证具有同等效力,已领取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车辆,不需要再黏贴纸质标志,公安交管部门不以机动车未放置(黏贴)检验标志为由进行处罚。在驾车遇到交通民警执法检查时,驾驶人可以主动出示检验标志电子凭证。”该民警说道。

  新规还提到,在实现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通考”的基础上,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

  纸质凭证丢失、损毁无需补领

  4月25日起,我市机动车检验标志正式实现电子化。然而,记者了解到,目前仍有不少市民不知如何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从而出现多跑几趟“冤枉路”的情况。据了解,对办理注册、转移、变更等登记的车辆,办完机动车登记后发放检验标志纸质凭证,系统将自动生成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查看、下载、使用。

  针对检验标志纸质凭证丢失、损毁的车辆,则无需办理补领检验标志业务,可直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查看、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如需领取检验标志纸质凭证的,亦可选择邮寄送达或到车管所自取。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分为在线出示、离线出示和打印出示3种出示方式。在线出示时,可直接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实时在线查询、出示本人名下或本人已备案机动车的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离线出示时,可提前登录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下载并存储于手机中,使用时直接出示。此外,下载的电子凭证也可以转发、分享,使用时可直接出示。打印出示时,则可以将网上下载的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打印为纸质凭证,使用时可出示打印的纸质凭证。(记者 洪国栋 通 讯 员 张冠华 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