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其他
梅州日报梳理汇总梅州各级疫情防控要求,方便大家准确了解和遵守
严格落实措施 齐心协力防疫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1-18 09:51:59  浏览:-
字号:

  连日来,为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反应,多措并举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措施,有序防疫、科学防疫、精准防疫,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向广大市民发出了多份倡议,号召大家齐心协力防疫,平安健康过年。

  围绕广大市民较为关心的几个疫情防控问题,梅州日报记者梳理全市各级各部门发出的倡议和制定的疫情防控措施等内容,汇总分类,方便大家更好更准确了解和遵守落实。

  问题一 外地人员来(返)梅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节日期间建议暂不来(返)梅,在外务工人员留在工作地过春节;确需来(返)梅的,科学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严格按照我市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落实“四个一”(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集中或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

  2、境外和国内高风险地区来(返)梅人员需集中隔离实施“14+7”,即集中隔离14天,居家隔离7天并做好健康监测。

  3、国内中风险地区来(返)梅人员需落实“四个一”措施。

  4、国内低风险地区来(返)梅人员需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报告,做好信息登记、日常健康监测。

  5、五华从本月11日起,对国内市外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返(来)五华人员全部进行登记,并建立管理台账;梅江区要求市外来(返)梅人员在抵达前3天主动向所在单位和村(社区)申报来(返)梅方式、去向及个人详细信息等。

  问题二 在梅人员出行(离梅)有哪些要求?

  1、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提倡领导干部带头在梅过春节,全体工作人员非必要不离梅,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离梅的,必须经单位批准。同时,鼓励各类用人单位采取错峰放假,尽最大努力让在梅员工留梅过春节,并做好留梅员工节日期间的人文关怀,保证留梅人员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2、普通市民节假日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串门、聚餐,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3、梅州本地市民和常住人员离梅外出途中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返回后,要严格按照我市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落实“四个一”、集中或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

  问题三 在梅举办文娱活动或婚丧嫁娶、聚会等活动有何要求?

  1、各单位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

  2、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严格控制大型会议活动数量规模,鼓励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确需举办的,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压实活动主办方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压缩规模、控制人数、测温扫码、佩戴口罩、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3、倡导市民减少公众聚集,非必要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应控制在10人以下。

  4、兴宁市、梅县区、梅江区、平远县、大埔县等地要求5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需经审批;蕉岭县要求50人以上聚集性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五华县要求各镇各相关部门严格管控婚丧嫁娶等人员密集型群众性活动;丰顺县提倡红事尽量缓办,白事一律简办。

  5、梅县区要求剧场、景区、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等接纳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兴宁市要求控制景区和公共场所接待规模,继续推动景区预约常态化,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继续执行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75%的政策。

  问题四 居民应该如何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自觉扫码出入单位(小区)并主动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来访人员要做好来访登记。

  2、居民搭乘电梯或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3、居家要经常打开窗户通风,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应当使用纸巾、弯曲手肘窝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咳嗽、饭前便后、接触门把手或电梯按钮等公共物品、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动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要用手触碰鼻腔和眼睛。

  4、购买生鲜、冷冻肉、水产品及其制品时应提高警惕,认真辨别购买有检验合格证的食品。选购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佩戴口罩。购物后及时洗手,买回家后集中、及时处理。

  5、提倡在本地过春节,避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旅游景区和出境游。除必要的工作和生活外,减少聚集或聚餐,避免与表现出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员密切接触。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到定点发热门诊就诊。

  6、如家里有近14天来自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报告,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梅州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