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其他
公积金服务“升温” 幸福感“加码”
2023年梅州市住房公积金改革交出一张亮眼“成绩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1-11 10:12:16  浏览:-
字号:

  住房公积金100%事项全程网办,90%事项“跨省通办”,个人100%事项“指尖办”……安居乐业,民之所求。回眸2023年,梅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强作风建设、推进“极简审批”改革的部署要求,自觉从思想上“破冰突围”,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求实效、谋改革,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优化流程 简化审批

  企业群众“少跑腿”

  “从申办到审批、放款,不到6天就完成,比以往缩短了一半以上的时间,大大方便了群众。”日前,市民胡振元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了我市首笔“带押过户”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说起办理公积金业务的变化,胡振元交口称赞。

  “带押过户”的成功办理,是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用好改革“关键招”的其中一个工作体现。2023年,中心坚持科技赋能,围绕服务效能等关键环节对业务系统进行优化升级。记者发现,完成升级后的业务系统增加了线上办理事项,页面更为简洁清晰,群众办事也更加便捷顺畅。

  与此同时,公积金办理渠道也增加了不少。如今,企业群众可通过梅州公积金微信公众号、住房公积金网上办事大厅、粤省事等6大线上渠道办理公积金业务。“线上渠道全天候‘不打烊’,线下则分布在全市8个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全市还有多个银行网点可提供业务办理服务。”相关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我市公积金“86N”业务办理模式让群众办事从以前“排队等候、往返跑动”转变为“指尖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打出重磅“组合拳”

  住房公积金一头连着老百姓的生活,一头连着经济发展,该如何融入“百千万工程”和实体经济发展主战场?2023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靶向发力,印发了《梅州市住房公积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3条措施》,并出台多项涉房政策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让民“圆梦安居”。

  “我们对新开设住房公积金账户的缴存单位实现‘零材料’‘零审批’的自动化服务,助力‘四上’企业的培育发展。针对确有经济困难的企业,则提供缓补缴公积金政策。为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该中心还通过设置指标分值等方式引导商业银行资金向‘百千万工程’和实体经济倾斜。”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助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方面,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出台灵活就业人员缴存政策,加大对二孩及多孩家庭购买首套自住住房贷款的支持力度……可以说,住房公积金既是房地产市场的“晴雨表”,也是“调节器”。此外,为助推落实“1+N”人才政策,该中心用贷款额度上浮20%至100%、提高租房提取限额与次数等实打实的优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强化监管 确保安全

  守护市民“钱袋子”

  近日,梅州市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上线启动仪式在中国工商银行梅州分行举行。这标志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为全国首批实现数字人民币在全业务场景应用的城市中心。

  公积金是老百姓的“钱袋子”,确保公积金的安全重于泰山。而数字人民币承载着大量信息数据,可以帮助住房公积金中心和相关监管部门加强资金流通监测,优化整体资金发展机制,对于资金风险防控、未来发展布局具有重大意义。

  该中心积极探索打造更为便利化数据共享模式,提升数据安全性。一方面新增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等外联单位接口,打通部门之间数据调取使用通道,破除“信息孤岛”。另一方面,借助住建部、大湾区数据共享平台等联动协查业务办理人及其关联人的相关数据,在办理业务时嵌入征信、不动产协查功能,更大程度上实现减证减材料、减环节、压时限,降低业务办理风险。

  立足“小窗口”,服务“大民生”。新的征程上,梅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持续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聚焦企业所需、群众所盼,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公积金,切实为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和单位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为推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何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