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社保
我市将大幅提高低保补助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4-01 10:00:01  浏览:-
字号:
  我市共有低保对象26万人,五保对象1.7万人,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工作一直是我市一项重点民生工程。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根据省文件要求,我市将在今年内进一步提高低保补助水平,城镇低保对象每月人均补助水平由110元提高到242元,农村低保对象由65元提高到109元。
省委 《关于近期重点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具体工作的通知》和省政府关于民生实事的部署,明确了“力争3年,确保5年内使我省城乡低保补贴、五保供养标准达到全国前10名水平”的目标。我市积极响应省委文件精神,及时制定出台《梅州市提高城乡低保补贴、五保供养标准的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今年内,各县(市、区)低保每月人均补助水平要达到城镇242元,农村109元;2014年,则要达到城镇319元,农村131元。在提高五保供养标准工作上,各县(市、区)五保供养标准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60%。达到全国前10名水平后,全市建立补贴水平增长机制,确保补贴水平稳定增长。
  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城乡共有低保对象26万多人,其中农村低保对象超过24万人,城镇低保对象1.5万多人;五保对象1.7万人。按照2008年开始执行的低保“每月人均补助水平城镇110元,农村65元”的标准,2013年的低保补助水平将大幅提高。
  据了解,五华县共有低保对象11万多人,五保对象5000多人,是我市贫困人口较多的一个县。目前,该县城镇居民申请低保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此前的每人每月230元提高到280元,农村居民申请低保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135元提高到150元。也就是说,只要五华农村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150元/月、城镇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280元/月,就可以申请低保。据了解,我市其他县(市、区)申请低保条件略有不同,但相差不远。
  “省政策落实之后,按照一户有4口人的农村低保户,每人每月109元低保补贴水平的新政策,这个4口之家每月共可获400多元的低保金。低保补贴的提高,可更好地为穷苦百姓提供基本生存保障。”五华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做好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工作事关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过去,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干部优亲厚友,出现漏保、“关系保”现象。为了明确责任,落实补贴资金,我市各县(市、区)建立了相应的落实、监督机制。从去年11月份开始,全市开展了对低保、五保对象进村入户核查工作。 (练海林 郑康伟 张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