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社保
城镇居民具体参保方式
来源:本站  时间:2011-11-17 10:47:55  浏览:-
字号:
  一、年满60周岁的人员:不用缴费,即可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也可以选择一次性缴纳一定年限的养老保险费后,按规定领取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
  选择一次性缴费的,分两种情况计算缴费年限:
  1、年满60周岁至70周岁以下的人员:按申请缴费时本人年龄至75周岁相差的月份数确定,比如62周岁的,需缴纳13年(即156个月)的保险费。
  2、年满70周岁及以上的人员:均需缴纳(即5年)60个月的保险费。
  二、45周岁以上的人员:可按规定缴费至年满60周岁后,按月享受养老金待遇,也允许一次性缴纳若干年的养老保险费,但累计缴费年限不超过15年。
  三、年满45周岁及以下的人员:应按规定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在其达到60周岁时,如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则应按规定继续缴费,直至缴费满15年,继续缴费期间享受政府补贴。缴费至65周岁仍不满15年的,可一次性补足差额年限保险费后,按月享受养老金,但一次性补缴年限不享受政府缴费补贴。
  另外,对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由统筹地区政府按最低缴费档次即10元每月为其缴纳全部养老保险费,最多不超过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