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社保
2022年梅州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启动
缴费标准为每年320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27 09:32:16  浏览:-
字号: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21年全市医疗保障参保缴费工作会上获悉,即日起,2022年梅州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正式启动,集中参保缴费期从即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今年缴费标准调整为每人每年320元。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省的规定,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个人缴费标准由2021年的每人每年280元提至每人每年320元,个人缴费标准新增40元,同时,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每人每年580元,新增30元。

  参保缴费对象为我市除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以外的本市户籍居民、本市各类全日制大学和中职技校的非本户籍学生;在本市就读的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符合条件的,可以参加学校所在地区城乡居民医保;持有本市居住证且未在原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非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员;在本市居住且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台居民、在本市就读的港澳台大中小学生。

  除享受政府全额资助参保的特殊人群外,所有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可通过“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粤税通”小程序、“粤省事”小程序、银行窗口、乡村金融服务站、税务部门前台、签约扣款等便捷缴费。

  全市在校学生原则上在就读地参保。全日制大学、中职技校的学生,以学校为单位在学校所在地集中办理参保手续。特困供养对象、享受当地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建档立卡脱贫人员、边缘家庭救助对象、低收入救助对象、孤儿、重度残疾人员、农村纯生二女结扎的夫妇双方及其年龄在14周岁以内的女孩等其他困难人员,个人缴费由政府给予全额资助。(记者黄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