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社保
为什么有人养老金可以增加,有人没有增加?
来源:12345政府热线  时间:2021-11-19 16:51:03  浏览:-
字号:

  解答:这次改革是计发办法改革,不是普调待遇,不像每年养老金年度调整那样所有退休人员都能加发待遇。实施时,可以增加养老金的人员,须符合政策范围,第一个条件:2006年7月1日以后领取基本养老金;第二个条件:有领取过渡性养老金(养老金有三部分:基础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有退休人员只享受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第三个条件,现在符合领取养老金资格(健在的退休人员);符合全部条件的,按文件规定重新计算新办法标准后,高于老办法标准的,养老金就有增加。

  没有增加养老金的有两类人员:第一类,如果是2006年7月1日以后首次领取基本养老金、但没有视同缴费权益(即没有领取过渡性养老金)的退休人员不适用新政策,养老金标准不会调整。第二类,如果是2006年6月30日前退休,虽然有领取过渡性养老金的人员,但也不适用新政策。主要原因是这些人员退休时的过渡性养老金计发办法,与这次改革实行的均是系数法,因此2006年6月30日前退休人员不需要调整计发办法,也不需要重新计算过渡性养老金,其过渡性养老金继续按原标准发放。第三类,如果是2006年7月1日后首次领取养老金,且具有视同缴费权益的退休,改革后的过渡性养老金低于原办法计算的过渡性养老金和缴费年限津贴之和的,按原待遇水平继续发放,养老金没有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