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市政
火热的工地 发展的脉动
——梅龙高铁建设稳步推进一线见闻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5-02 10:36:47  浏览:-
字号:

  春夏相交之际,阵雨连连。日前,记者驱车来到梅龙高铁中铁十二局集团2标项目何公塘隧道,机械轰鸣的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80多名高铁建设者日夜奋战在施工一线,与时间赛跑,全力推进项目进程。

何公塘隧道内,工人正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施工作业。(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注意控制钢架间距!”“午后下了一阵雨,注意清洁路面。”狭长的隧道里,中铁十二局2标项目部总工程师李广涛在几个点位间来回奔忙,不时通过对讲机与隧道外同事联系。他说,所有的工序都要做到无缝衔接。

  “何公塘隧道全长4864.75米,是梅龙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是整条铁路贯通的重要节点。作为全线最先施工无砟轨道的标段,经过大家的努力,何公塘隧道工程进度没有落后。”走出隧道后,李广涛的后背已完全被汗水浸湿,衣衫上满是尘灰。“完全可以用精雕细琢来形容。” 李广涛介绍,高铁的平稳行驶依赖于平坦的轨道,因此无砟轨道施工工艺十分重要且严格。

  “首先要进行基面的清理,然后测量放样、绑扎钢筋,再安装底座和限位凹槽模板,之后进行混凝土浇筑和养护。”李广涛掰着手指头一一向记者介绍,单就一个轨道板调试来说,必须先粗调,然后配合全站仪高精度的校准进行精调,每一段轨道板的标高和位置误差不超过2毫米,远远望去,仿若一块板子铺到底。由于工序较多,无砟轨道施工已经进入24小时倒班作业阶段。“我们实行三班倒,机器不停歇,工人们不间断,保质保量、争分夺秒。”李广涛说。

  “何公塘隧道围岩多变且地下水发育,施工难度大,我们采取成套机械化作业,突破了多个技术难点。”李广涛向记者举例说明,项目使用三臂凿岩台车进行开挖作业,每个工作面的作业人员大幅度减少。而随着工程进度的不断推进,三臂凿岩台车适用于两台阶法和全断面施工,在围岩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每月平均进尺150米至180米。

  此外,他们还在精准实施爆破控制上攻坚。“我们项目团队着力从技术制度上压实管理责任,强化工作考核,全面掌握每一次爆破情况,在充分优化爆破和支护体系的基础上,实施混凝土浇筑。”李广涛表示,每一次爆破施工都会直接影响到后续混凝土浇筑,爆破的范围、爆破的平整度、爆破后的沉降情况都要进行细化分析,充分实现精准调控。他们通过炮检制度,组织现场技术人员全面检查开挖断面,控制开挖面大小,严格控制超前挖,力争一次精准爆破到位。

  “接下来,我们将集中优势资源,持续抓好剩余工程,积极寻求解决难题的最优方法与最佳途径,为施工生产提供有利作业面,扫清后期施工生产障碍,加快附属工程建设,全力以赴完成既定目标。”李广涛说。(记者 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