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市政
梅龙高铁何公塘隧道贯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5-15 09:22:57  浏览:-
字号:

  5月12日,由中铁十二局承建的梅龙高铁何公塘隧道贯通,标志着梅龙高铁由中铁十二局承建的16座隧道全部贯通,为全线如期开通奠定了扎实基础。

  据了解,梅龙高铁位于梅州、河源两市境内,全长约93.9公里,是我省首条全额投资建设的时速350公里高铁项目,也是支撑梅州、河源两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其中,中铁十二局承担梅龙高铁约26.3公里建设任务,工程均位于梅州境内,包括路基23段合计2.83公里、桥梁23座合计6.25公里、隧道16座合计17.2公里。

  何公塘隧道是梅龙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位于梅县区南口镇南侧,全长4864.75米,是梅龙高铁全线第三长的隧道。该隧道地质环境复杂,围岩软弱破碎、富水、稳定性差,隧道下穿浅埋段,施工安全风险高。建设者通过超前水平钻孔、TSP、地质雷达法等手段开展隧道超前地质预报,采用套拱加固、超前周边注浆等多种措施,安全通过断层破碎带、浅埋段等不良地质段。

  梅龙高铁计划于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将与赣深高铁、广汕铁路衔接,梅州至广州、深圳等城市2小时内即可互达,对加快构建珠三角、粤东地区与梅州、河源高速铁路通道,完善广东省高速铁路网布局,推动老区苏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吴丽伶 通讯员 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