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市政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金融、政法、耕地保护和春节安全生产工作
马正勇主持会议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2-02 09:59:07  浏览:-
字号:

  2月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中央和省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马正勇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八个坚持”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认真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我市金融各项工作。一要着力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大力实施“金融倍增工程”,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二要着力提升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质效。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本宗旨,深化政银企对接,推动更多金融资源投向“百千万工程”、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农村综合改革、绿美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为重大项目、重要产业、重点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和支持。三要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压实属地责任,注重加强金融监管协同,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四要着力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金融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加强金融系统党的建设,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梅州、平安梅州。一要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深入实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有效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二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放在首位,深入排查化解各领域安全风险,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加强基层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积极创建“无信访村(社区)”。

  三要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秩序,促进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四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队伍,推动政法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各项考核指标争先进位。

  会议审议《梅州市关于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方案》。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的重要意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贯彻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以推行田长制为抓手,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治理,补齐耕地保护各项工作短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行为。要强化上级田长对下级田长履职情况的日常巡查检查,发现问题迅速整改,实现工作闭环,确保田长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春节临近,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对交通运输、烟花爆竹、消防安全、危化品、建筑施工、工矿企业、森林防灭火等重点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再梳理、再排查,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消除各类隐患漏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罗诚浩  特约记者 辜昀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