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市政
我市开展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
以述法促履职助推依法治市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2-27 10:17:09  浏览:-
字号:

  近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梅州市开展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充分发挥党政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述法促履职,通过述法总结工作、接受监督、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努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上新台阶,为推进“百千万工程”、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方案》介绍,述法主体为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围绕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实施方案》明确的述法内容,特别是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服务保障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进“百千万工程”、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实体经济、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进行述法。

  其中,述法形式包括述法抄报、会议述法以及媒体述法等。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结合实际,创新提出媒体述法这一形式,届时将组织若干名党政主要负责人通过电视采访、拍摄制作视频短片等形式,展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展现法治建设成效,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梅州建设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方案》指出,开展述法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重要内容的具体举措,是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精准切口和重要抓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将把述法工作纳入2024年度法治建设重点任务,作为法治梅州建设考评的重要内容,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不断提升述法工作实效。(记者 李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