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医疗
疫情期儿童防护攻略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2-27 09:23:11  浏览:-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广大家长们忧心忡忡,而儿童是该病毒的易感人群之一,疫情期该怎么保护好自己的宝宝呢?你需要做好如下几方面:

  一、减少外出

  儿童的感染途径也主要是呼吸道传播,如患者咳嗽、大声说话、打喷嚏时的飞沫传播;或通过密切接触传染,如通过被污染的手接触口鼻部或眼结膜。儿童免疫功能不成熟,加上没有形成良好、固定的卫生习惯,容易被病毒攻击。所以为了保险起见,儿童应减少离家外出的次数。如果一定要外出,家长一定要给小孩勤洗手,做好手部卫生工作,同时还要告诫小孩不要用手乱摸眼睛、鼻孔和嘴巴。乘坐电梯时,尽量避免让小孩按电梯按钮,尽量不在电梯内交流,不扎堆乘坐电梯,低层住户建议走楼梯通道,尽量不要让小孩触摸扶手。外出时尽量选择步行、骑行、开私家车,乘坐公共交通,要与他人保持距离,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前,开门通风,并提醒司机佩戴口罩。

  二、佩戴口罩

  一些家长给孩子佩戴棉布、棉纱口罩,这只能用于保暖,不能防病毒侵入,年龄小的孩子戴上口罩后,呼吸阻力会增加,会感到不舒服,甚至不配合,部分小朋友还有流涎的习惯,唾液容易打湿口罩表面,破坏口罩的防护功能,所以小于3岁的小孩建议尽量待在家中,少出门就是最好的防护。小孩如果必须出门,戴好适合小孩脸型的口罩就显得非常重要,口罩一定要紧密贴合孩子的面部,口罩系带如果太长系不紧,家长可以将系带拉至小孩的后脑勺部打结系紧,口罩戴好后,家长应该观察小孩是否有呼吸短促、鼻翼扇动等呼吸困难的征兆。佩戴一般的医用外科口罩已足够安全,N95口罩密封型设计,使用者会吸回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使用1小时后,便有可能因脑血管扩张而引起头痛,所以不推荐小孩长时间佩戴。

  三、正确洗手

  不论什么时候,流动的清水冲洗加肥皂都是首选,需要强调的一点是,要用流动的清水和肥皂洗够20秒,家长可以适当帮忙孩子洗手,但事先自己要先洗好手,外出不方便流水洗手时,要随身携带纸巾和含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婴幼儿应该使用婴幼儿专用的湿纸巾。消毒用的酒精不是浓度越高越好,一般建议为60%~80%的酒精已经足够,酒精浓度太高反而会削弱杀菌功能。(钟喜标梅州市妇女儿童医院小儿内科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