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医疗
我市全力保障跨省返乡人员核酸检测需求
便捷高效安全做好核酸检测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2-08 09:59:13  浏览:-
字号:

  春节临近,为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有序做好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175个核酸采样点和23家已备案的独立开展核酸检测机构多措并举,规范设置流程,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保障跨省返乡人员核酸检测需求,推动检测过程更加便捷、高效、安全。

  “作为全省最早一批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院,我们共有核酸检测人员98人,日最高检测量可达3200份。”市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刘波颖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医院都在严格抓质量、抓管控、抓安全,核酸检测早已常态化、规范化开展。为应对今年春运期间不断增长的核酸检测需求,除儿科、急诊科、发热门诊外,我们另在停车场空地处增设一处便民采样点,让群众不必踏入门诊一步,便可完成采样。”

  目前,市人民医院日均核酸检测量1200份左右,较春运之前有所增加,但过程依然便捷高效。“整个过程都可在采样点完成,不必进入门诊大楼排队,感觉比较安全,速度也快,大概10分钟内就能搞定。”林女士计划于2月10日返回家乡江西,她在“梅州市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上挂号,再到采样点开医嘱,线上缴费后打印条码、采集样本,最快4小时便可在公众号查询下载结果。

  徐慧祥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点赞,他打开“粤省事”小程序,向记者介绍道:“这里有检测的时间、医院、结果。‘粤省事’全国通用,将核酸检测信息上传到这里,更具权威性,还有‘绿码’加持,大家都放心。”徐慧祥说。

  “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审核无误后,第一时间会显示在公众号上。同时,我们每天分两次将所有结果上传至广东省新冠病毒检测信息系统。因此,通过联动身份证信息,粤康码上可显示出个人核酸检测结果。”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检验科主任刘桂荣说。

  此外,我市严格贯彻落实省卫健委下达的全省不再收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挂号费的规定,及时公布最新核酸采样点和核酸检测机构名单,确保广大群众在各县(市、区)都能有序进行核酸检测。(记者 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