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医疗
我市开展麻腮风疫苗查漏补种
18周岁以下未完成含麻疹等成分疫苗接种的人群可免费补种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3-04 09:04:42  浏览:-
字号:

  按照省相关部署,我市于3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开展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以下简称“麻腮风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全市18周岁以下未完成含麻疹等成分疫苗接种的人群,可免费在原接种疫苗的预防接种门诊或居住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进行补种。

  据悉,麻腮风疫苗是一种联合疫苗,“接种1苗、预防3病”,可同时预防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这三种疾病均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很强,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其中风疹还可通过母婴传播。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最主要的措施。

  此次查漏补种的对象是全市18周岁以下未完成含麻疹等成分疫苗接种的人群,其中2015年至2019年出生的儿童是重点人群。家长可通过预防接种证或“粤苗APP”接种记录查询孩子是否需要补种,如果孩子超过8月龄未接种一剂次含麻疹成分疫苗或超过18月龄未接种满两剂次含麻疹成分疫苗,则需补种。此外,原接种疫苗的预防接种门诊也会通过短信或电话通知补种。

  市疾控中心提醒,孩子接种麻腮风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的时间间隔应大于14天。在接种现场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记者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