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医疗
我市不断完善设备设施全力做好免疫预防工作
疫苗接种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10-15 09:47:02  浏览:-
字号:

  “我市疫苗接种已经从‘小儿科’扩展到了全生命周期。”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肖胜传说。近日,记者在市疾控中心获悉,我市在完成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的同时,积极推进非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工作,目前全市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6%以上,疫苗相应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

市疾控中心冷库内,工作人员清点疫苗数量准备装车运输。(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林翔 摄)

  2020年,我市将疾控机构冷链配送系统和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列入十大民生实事。升级后的疾控机构冷链配送系统,设有普通冷库和低温冷库,前者按功能分为疫苗储存区、作业区和缓冲区。与此同时,全市建设了134间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使用面积均超过120平方米,入口处设有排队一体机,候诊区、接种区、留观区配置了窗口显示终端和留观显示终端,接种单元配备了知情告知书电子签名终端、疫苗接种核验终端、针式打印机、智能医用冰箱等。市民疫苗接种流程顺畅智能。

  据监测数据显示,我市从1994年起连续27年维持无脊灰状态,连续18年无白喉病例报告,近10年儿童麻疹发病率控制在百万分之一以下,流脑已多年未报告病例,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携带率低于百分之一,传染病的发生、致残和死亡率显著降低,有效保护了我市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我市还开展了“全市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为具有广东省学籍、2022年9月新进入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且未满14周岁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记者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