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医疗
健康码黄了,怎么办?
来源:健康梅州  时间:2022-10-25 10:13:26  浏览:-
字号:

  01为什么被赋黄码?

  赋黄码是按照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分工协作进行的。主要是针对去过有疫情风险场所、可能接触过有疫情风险人员的一个健康管理措施,督促其尽快进行核酸检测,排除疫情风险。希望大家为了疫情防控予以理解和配合。针对黄码人员的赋码范围,主要有以下几种可能性:1、省内重点场所涉疫风险人员。即有病例出现过的重点场所,根据病例活动时间确定风险时段,在此时段内在该场所活动逗留过一定时间的风险人员;2、省内中高风险地区跨市旅居人员;3、省外中高风险地区来梅返梅人员。

    

  02黄码人员名单是怎么得出的?

  “黄码”人员名单是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综合各部门数据计算得出。疫情期间,特别要妥善管理好个人的电子账户、通信工具、身份证件等,防止因通信账户转让他人使用后未及时注销,或个人身份证非法外借他人乘车购票、住宿登记等情况而影响赋码的精准性。如发现个人通信卡被盗用、冒用情形,应及时向运营商核实,并向公安机关报警。

    

  03被赋黄码后,对工作生活有什么影响? 

  健康码按风险等级通常有绿、黄、红3种颜色,“黄码”主要是指具有中等程度涉疫风险的人员。当前“黄码”人群主要为具有涉疫中高风险区域旅居史、停留史的人员。不同地区和企事业单位会根据自身的防控需要,制定不同的健康码管理规则,如中小学要求学生家长“黄码”要进行报备、航空和铁路运输部门不允许购票、酒店不允许入住等,说明“黄码”会对群众的生活出行带来一定的限制,但是“黄码”群众也不用过于担心,根据广东粤康码管理政策,尽快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则转为绿码,恢复正常生活。

    

  04健康码变黄了,要怎么办?

  如您发现自己被赋黄码后,请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1、黄码人员要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备。

  2、黄码人员务必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按短信要求前往黄码检测点完成3天2检的核酸检测,两次检测时间需间隔48小时,请在被赋予黄码的第1天和第3天进行核酸检测。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若第1次采样后,健康码只是短暂转为“绿码”,在第3天又会变回“黄码”,提示市民须按要求进行第2次核酸检测。按要求进行了两次核酸检测,健康码才正式转为“绿码”。

  3、黄码人员在未获取核酸全部阴性前,避免参加人群聚集活动,工作和生活两点一线。

    

  05为什么还没做核酸检测黄码就转为了绿码  

  这是由于在该人员被赋黄码之后,其上一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才被上传至健康码平台,健康码平台依据该阴性结果数据将其转为绿码。

    

  06收到疫情防控办黄码提醒短信,为什么健康码未见黄码?  

  在健康码赋黄码的同时,相关部门会向黄码人群发送提醒短信。在被赋黄码后按要求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就会被移出黄码名单;但在黄码人群人数较多的情况下,存在个别短信发送滞后、转绿码后才收到黄码提醒短信的情况。实际状态以健康码显示为准。

    

  07核酸阴性结果在有效期24小时内,但仍为黄码,怎么办? 

  部分群众的核酸检测结果虽然在24小时有效期之内,但由于采样时间早于赋黄码时间,因此仍是黄码。这时再进行核酸采样结果阴性后,就能转绿。

    

  08做了核酸检测采样后,多久时间才能转绿码? 

  在广东省内进行核酸采样的一般需要等待6个小时左右可转绿码,遇到大规模核酸采样,时间可能会进一步延长。影响转码效率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核酸检测采样后,数据上传至粤康码平台约需4个小时。二是后台比对计算约需2个小时。

    

  09被赋黄码后,按要求做了核酸检测为何还是没恢复绿码? 

  在做完核酸检测得到阴性结果后,健康码就会自动转绿。由于核酸数据上传和后台数据计算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转绿码会稍晚于核酸阴性结果报告,建议等待一段时间重新打开小程序查看。

    

  10核酸检测结果符合解除黄码要求,但仍是黄码,怎么办?

  为保障健康码系统安全平稳运行,目前健康码系统启用了缓存策略,该情形可能为数据缓存,可点击健康码下方的“刷新”按钮,获取最新数据。

    

  11黄码可以实现跨省转码吗?为什么有人在外省做了核酸检测后还是黄码?  

  “黄码”可以跨省转为“绿码”。粤康码平台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可以查询到全国各省市上传的核酸检测结果,并作为转码依据,粤康码平台1个小时进行一次接口访问,获取到核酸检测结果后即可转绿。

  当前还存在少数省市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免费)数据不上传等情况,建议在外省亟须转码的人员,到当地正规的医疗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并要求将检测结果上传“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12我名下登记的手机号使用人去过风险地区,导致我被赋黄码,应该怎样处理?  

  如果属于本人主动将手机号给予他人使用的情况,比如本人副卡借他人使用、健康码绑定其他人、使用本人手机代为登记信息等,应该及时告知手机实际使用人,参照黄码人员的要求接受健康管理。假如本人与手机实际使用人在风险暴露时段后有过接触,也应加强健康关注,及时做核酸检测。

    

  13黄码人员就医问题 

  对于有就医需求的黄码人员,医疗机构应指定专人跟进,转至发热门诊排查处置。对于危急重症患者,医院应落实“绿色通道”救治原则,不得以核酸检测为由推诿、拒绝患者。对于无就医需求的黄码人员,医院应指引其至“黄码核酸检测点”落实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