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医疗
我市落成一中医热病中心
位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梅州医院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12-06 11:55:20  浏览:-
字号:

广州中医药大学梅州医院中医热病中心正式落成。(连志城 摄)


  12月5日上午,广州中医药大学梅州医院(梅州市中医医院 梅州市田家炳医院)中医热病中心正式落成。省中医院副院长杨荣源参加相关活动。

  中医热病是一切外感热病和内伤发热的总称,其中外感热病包括了现代医学的大部分感染性疾病。广州中医药大学梅州医院中医热病中心项目于2020年5月取得市发改局立项批复,同年9月开工建设,2021年11月封顶。该项目以“平急结合”为建造原则,融合“智慧医院”建设要求,按照省中医院应急救治中心规划标准建设,集疫情应急防控、诊疗救治、中医热病科研、中药制剂研发、健康体检于一体,设置病床247张、负压病房6间。今后,该中心将加大力度研发防治传染性疾病的中医药经方和制剂,形成规范有效的中西医联合防治方案,培育中医药防疫学科人才,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治重大急性传染病中的作用。

  活动中,广州中医药大学梅州医院与省中医院续签合作协议。双方将继续在医疗、教学、科研、管理、文化等方面更加广泛深入开展协作,有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和医院高质量发展,让中医药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梅州苏区人民群众。

  活动还举行了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梅州工作站揭牌仪式。据悉,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21年1月获批建设,是我国首家中医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中医湿证与主要慢病在防治过程中的科学问题、共性、关键技术等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梅州工作站以“梅州客家地区诊治中医湿证的源流探析”等4个课题为研究方向,将立足客家传统中医药优势,充分发挥中药制剂研发生产能力,努力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出贡献。(记者 刘巧  通讯员 黄蕊 宋育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