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医疗
5G远程超声医学中心在市人民医院揭牌
千里之外远程实时诊断
来源:本网  时间:2023-12-14 12:28:24  浏览:-
字号:

  超声医学技术迅速发展,超声诊断成为众多疾病诊断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近日,梅州市5G远程超声医学中心在梅州市人民医院正式揭牌成立,直击超声医疗远程诊断难的“痛点”,对基层医院、帮扶医院的疑难复杂病例进行线上实时会诊,千里之外即可进行远程实时诊断。

  活动现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谢晓燕教授联合梅州市人民医院的超声专家通过5G远程超声技术进行实时会诊,协助五华县人民医院对当地一名行动不便的甲状腺结节患者开展超声诊断,该患者在五华检查时发现甲状腺结节,为了进一步诊断治疗,当地医院向医院申请远程会诊,通过远程实时传输的超声高清动态图像及数据,专家们判断该结节是良性肿瘤,无需手术,定期观察即可,通过远程诊断,避免了患者来回奔波。

  梅州市超声质控中心负责人、梅州市人民医院超声三科主任张又红介绍,超声诊断需要实时动态图像进行判断,远程诊断对于超声科来说既是迫切需求,也是难点问题,现在通过5G速度来克服这个短板,可以实时、动态地互动,提高了远程超声诊断准确率。

  梅州市人民医院是梅州市超声医疗质控中心挂靠单位,成立5G远程超声医学中心,必将充分发挥医院龙头作用,打破时空限制,为全市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常态化、高水平的远程超声医疗服务,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效提高基层医院超声检查质量,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优质的超声医疗服务。除远程超声会诊外,市人民医院将同步开展远程超声质控、远程超声教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