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医疗
广州中医药大学梅州医院全力构建急性胸痛区域协同救治体系
打造“心电一张网” 守护百姓“心”健康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1-04 09:58:46  浏览:-
字号:

  在日前召开的2023心血管健康大会上,广州中医药大学梅州医院(梅州市中医医院、梅州市田家炳医院)获“全国心电一张网·心电诊断中心优秀建设单位”称号,是广东省首家“心电一张网”建设单位;该院医联体单位五华县梅林镇黄沙第二卫生站医生陈向阳获“2023年度—心梗卫士—心电一张网·心电诊断中心—优秀村医”称号。

  据悉,“心电一张网”即利用网络技术,将心电图设备及网络信息平台延伸到医联体单位和患者身边。医生把手机APP与心电图仪连接后,可将心电图数据通过网络发送至上级医院网络平台,由上级医院进行诊断。由此,能够为偏远山区村卫生站、镇卫生院的急性胸痛及各种心前区不适患者提供早期识别和救治,从而降低地区心脑血管的初始发病率、致残率、致死率,造福偏远山区患者。

  2022年9月,广州中医药大学梅州医院在市卫健局的支持下,启动梅州市中医“心电一张网”建设工作,将便携式心电图仪铺设至200家位置偏远、老龄人口较多、交通不便的基层医院。同时,以医联体为平台,不断加强上下联动,全力构建急性胸痛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延伸心电远程诊断网络平台,真正打通心梗救治“第一公里”。当前,基层医生平均仅需3分钟就可在手机上获取心电图诊断报告,危急心电图在1.5分钟内就有值班医生主动联系,打破了医院之间的壁垒,为急性胸痛患者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的诊疗服务,成功解决基层医疗机构救治效率低下和院外诊断延误的难题。截至目前,广州中医药大学梅州医院通过“心电一张网”已开出基层心电图2万余份,200多份危急心电图均得到规范诊治,未出现死亡病例。(记者 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