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医疗
我市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增进人民福祉 绘就幸福底色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2-09 09:37:20  浏览:-
字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3年,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各项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保障和改善上持续发力,兜牢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

  全年财政民生支出超八成,市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2.13万人踏上新的工作岗位,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常住人口全覆盖……回眸2023年,我市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交出了新答卷,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强化基础保障

  兜牢民生底线

  “感谢医保政策,让我们省下了不少医疗费。”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2023年秋,张先生的父亲在市人民医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耗材费用报销了一半以上。

  病有所医,是老百姓的基本需求。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2023年,我市聚焦医保惠民,巩固全民参保扩面成效,持续提升医疗保障待遇,推动便捷高效医保服务体系初步建成。据统计,2023年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合计410.31万人,实现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超过常住人口;职工医保年度最高支付总额从41万元提高至70万元,2023年全市享受职工医保报销241万人次,报销金额达111104.4万元;全市医保服务事项同质同标,实现100%网上办理和办结,46项医保服务事项时限压减率45.4%,材料精简率32.17%,新建成首批12个医保镇级服务示范点。

  “终于在家门口找到工作了!”2023年2月2日,新春伊始,平远县举行2023年“春暖平远”就业招聘暨人社政策宣传活动,现场达成就业意向人数1030人,满足了企业节后用工需求和劳动者就业需求。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据了解,2023年,我市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全年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527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7.46%;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通过认定获证)20056人次;全市技工院校累计完成招生5920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9.63%;开展“南粤家政”职业技能培训7169人次。此外,2023年我市还成功举办了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广东省第三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

  2023年全市累计新增6家医养结合机构,完成城乡低保最低标准、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供养标准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提标的任务,2023年秋季学期合计新增217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全市共发放租赁补贴502户……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翻开2023年的“民生答卷”,我市强化民生保障,推出了一系列惠民暖心举措,在医疗、就业、教育、养老、托幼、住房等领域持续发力,一件件确保民生底线能兜住兜牢、能让百姓幸福感增强的实事、好事从“施工图”变成了“实景图”。

  聚焦急难愁盼

  回应所需所想

  “感恩党的好主张,党委、政府来相帮,老旧小区来改建,小区旧貌换新章,幸福生活乐洋洋……”2023年9月26日晚,梅江区三角镇墟镇社区金龙花园里举行了“颂党恩 跟党走”——“幸福邻里·和美金龙”百家宴活动,22张圆圆的饭桌露天摆放,150多户居民代表围坐在桌旁吃晚饭、聊家常、赏歌舞,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现在摆着围桌、居民聚餐的空地,就是曾经长着一米多高杂草的地方。正是干群团结一心,无私奉献,才让老旧小区越来越美。”金龙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林永发说道。据了解,金龙花园建于20世纪90年代,曾经是“三不管”(即无单位管理、无业主委员会、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常住居民1000多人。2020年,金龙花园被纳入三角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项目坚持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三角镇、墟镇社区、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及热心老党员、居民等群策群力,推动二次加压供水、管道清理、线缆落地、道路维修、停车线规划等民生工程实施,经过改造,小区慢慢褪去“脏乱差”的旧貌,变成居民心目中的“洁净美”家园。

  金龙花园老旧小区改造,并非我市个例。数据显示,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工148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8%。“蜘蛛网”消失了,垃圾不再乱堆,停车位规范了,道路平坦整洁了,一个个老旧小区华丽变身,成为市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2023年,我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惠民实事,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群众幸福生活底气更足。据悉,2023年,全市财政民生支出超八成,全面完成了市十件民生实事28项具体项目建设任务。

  民生福祉

  ●2023年,全市财政民生支出超八成,市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市城镇新增就业2.13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2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545人,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成功举办第五届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广东省第三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三项工程”培训2.34万人次。

  ●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新增21个规范化卫生站,发热门诊实现“应设尽设”。

  ●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常住人口全覆盖,职工医保年度最高支付总额从41万元提高至70万元,职工医保普通门诊选点从1家增至2家。

  ●全市新增公办学位1.3万个,蕉岭县、平远县入选创建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项目。

  ●落实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02.29万元,惠及人数16.04万人。(记者 李艳良 黄钰然 江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