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会
图文实录


  12月6日下午,梅州市2021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现场通报了我市2021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开展情况。

1.jpg

  今年4月,梅州市市场监管系统紧紧围绕国家、省有关工作要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全力以赴组织开展我市“铁拳”行动。截至11月30日,全市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 9675人次,检查市场主体7446家次,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773宗(列入国家总局督办案件1宗,省局督办案件1宗),移送公安机关立案42宗,捣毁黑窝点2个,涉案货值577.03万元,罚没款金额694.47万元,吊销许可证2家,“处罚到人”2人(五年禁业),缴获假冒伪劣商品一批。

2.jpg

3.jpg

  记者了解到,“铁拳”行动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以及农村与城乡接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的重点区域,重点查处“销售未经检验检疫或检出‘瘦肉精’的肉类及药残超标的畜产品和水产品”“宣称减肥和降糖降压降脂等功能的食品中添加药品”“生产销售‘偷工减料’劣质钢筋、线缆”“生产销售劣质儿童玩具”“中介机构‘乱收费’”“翻新‘黑气瓶’”“农村市场‘山寨’酒水饮料、节令食品”“‘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假冒伪劣老人用轮椅”“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校园桶装饮用水”等违法行为。结合我市实际,梅州市场监管部门还增加了“客家传统食品非法添加”作为“自选动作”,扩大行动覆盖面。

4.jpg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接下来,我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加大打击民生领域案件查办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市场主体责任,为不断优化梅州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梅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王丽莉,编辑:李舒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