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会
图文实录


  10月19日,“检护夕阳 情暖桑榆”老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大埔县检察院召开,通报该院打造老年人检察工作品牌情况。

WechatIMG9978.jpeg

  据介绍,大埔县是“世界长寿之乡”,60岁以上人口占全县常住人口的23.86%,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是千家万户的关切。大埔县检察院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以推进新时代老龄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持续做深做实老年人检察工作,围绕四个“老有”任务(即“老有所安、老有所行、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打造“检护夕阳 情暖桑榆”老年人检察工作品牌,以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该品牌还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

  发布会指出,大埔县检察院坚持能动履职,对养老保健市场存在的虚假宣传、欺诈销售等坑老骗老乱象实现精准打击,近三年共办理涉老年被害人案件14件,成功追赃挽损15.8万元,尽最大努力挽回老年受害群体的财产损失,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同时充分发挥青年法治宣讲团作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余场次,以案为警、以案释法,揭露养老诈骗等犯罪新手段、新动向,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诈防骗能力。

  聚焦老年群体衣食出行安全,大埔县检察院针对无障碍环境建设以及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公共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其中,该院向有关责任单位制发16份磋商函,督促全县大型超市、党群服务中心、村镇银行、社区公园等60余处公共场所建设完善无障碍设施;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诉前磋商并制发检察建议,有力推动辖区内消防车通道全面整治整改隐患200余处。同时,该院开展“守护夕阳红”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协同民政执法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17家养老服务机构进行走访调查,对环境卫生、场地维护、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磋商交流,有力督促养老机构服务问题整改,推动规范化管理。

  针对无力聘请律师但确需法律援助的老年人,办案检察官及时安排值班律师,或协助指导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向司法行政部门申请法律援助,为涉案老年人提供更广泛、更深入、更有效的辩护援助。

  发布会介绍,大埔县检察院牢固树立老年人权益保护“一盘棋”理念,充分激发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效能,与县公安局签订《关于涉老年人刑事案件办理协作机制》,形成办理涉老年人犯罪案件工作合力;主动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在洲瑞镇挂牌成立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站,携手拓展老年人司法保护多元化途径;依托检(镇)场结对共建,由15名员额检察官担任挂点乡镇养老机构的法治副院长。

  纾困解难,司法为民。大埔县检察院开展涉老年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支持起诉工作,深入开展“关注困难老人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携同县民政局等部门和社会机构帮助解决困难老年人及其家庭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老年当事人开通绿色通道,共实施精准救助8件8人,发放救助金8.8万元,落实好“一次救助,长期关怀”。(记者 李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