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国家政策
国务院发布《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 全方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时间:2022-10-27 10:25:53  浏览:-
字号:

  个体工商户是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毛细血管”和市场的“神经末梢”,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10月25日,国务院正式对外发布《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条例将于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专家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个体工商户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条例的出台有利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和稳定、扩大城乡就业等。

  条例共39条,从登记注册、精准帮扶、经营场所、财税金融等多方面对个体工商户各环节进行逐项规定。25日,市场监管总局对条例进行解读,称条例的出台总结固化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和经验做法,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有利于稳定预期、提升信心。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制定出台一部专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行政法规,有助于在制度层面稳定市场预期,为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条例进一步明确了个体工商户的法律地位,统筹发展和安全、纾困和培育、活力和秩序,明确各部门、各地区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方面的职责任务,提出各领域帮扶具体措施,有效保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

  目前,我国的市场主体分为三种类型,即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三类市场主体分别有确立其法律地位、支持促进发展的“主体法”。新发布的条例与原《个体工商户条例》相比,立法目的、主要内容、条文结构均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由一部登记管理的专门性法规转变为促进发展的综合性法规。

  “条例提出了更具体精准的措施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让个体工商户在创业创新、提升经营效益等方面获得助力,也为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拉动就业、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预期和信心带来利好。”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说。

  “条例公布施行后,各级人民政府还将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系列政策的实施,将在多方向广大个体工商户释放政策红利,体现我国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强决心。”北京华让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康表示,未来个体工商户有望用更便宜的租金承租到更适宜的经营场所,以更低廉的利息获得更高额度的经营贷款等。

  李志坚关注到条例提出,通过增加经营场所供给、便利贷款融资、促进数字化转型等措施,多管齐下帮助个体工商户降本增资增效。“条例更注重提升个体工商户的发展质量,为个体工商户获得更好的社会保障、技能培训、创业创新环境等方面提供支持。”

  王康则关注到条例中对个体工商户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小而美的个体工商户通过长期经营积累很高的知名度,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但由于经营缺乏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导致其字号、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等被他人抢注或侵害,对此,条例作出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字号、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等权利的保护力度的明确规定。”

  作为众多个体工商户当中的一员,陈添记鱼皮就曾遭遇老字号商标被恶意抢注的困境,所以其第三代传承人陈映华也同样关注该项措施,“我们花了3年多时间才成功把商标拿回来,希望广大个体工商户都能重视商标保护”。

  近年来,广东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方面强化政策供给、加大资金和融资扶持、持续减税降费、提供精准服务等方面综合施策同向发力,集成效应逐步彰显。今年9月,广东举行“送服务 办实事 促发展”首届个体工商户服务月,为不少于5000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费提供质量技术帮扶服务,开展“千企万坊”帮扶行动。目前,广东个体工商户数量超830万。今年1至8月,全省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00万户,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如何推动个体工商户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王康表示,目前大多数个体工商户还存在经营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合规意识不强等问题。建议引导个体工商户经营者通过投保商业保险转移、分摊经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此外,可由行政机关或行业协会引导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提高合规意识,树立长期性经营的理念,以免因追逐短期利益而出现违规、违法甚至涉嫌犯罪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