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国家政策
国家发改委:《前海规划》是落实《前海方案》的“工笔画”,有两大特点
来源:南方+客户端  时间:2023-12-28 13:07:47  浏览:-
字号:

  “《前海规划》是落实2021年9月出台的《前海方案》的工笔画,它有两个特点:一是始终突出深港合作,二是坚持聚焦现代服务业。”12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包括上周发布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下称《前海规划》)等最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郭兰峰,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法务司司长张永春和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等答记者问。

  郭兰峰表示,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的《前海规划》是对2021年9月出台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下称《前海方案》),进行一个系统的全面安排。该规划具有两个特点:

  一是始终突出深港合作,服务香港,紧紧围绕着香港来制定政策,谋划改革,布局项目,全力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力和优势;二是坚持聚焦金融等现代服务业,这是香港的优势产业,把前海合作区作为支持香港优势行业开拓内地市场的重要载体,在促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了政策措施。

  “这两个特点也是前海合作区的立身之本。前海全名叫‘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现在已经扩区到120.56平方公里。‘为香港服务,全力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力’就是前海的初心使命,实现这个初心使命的主要领域就是现代服务业。” 郭兰峰说,《前海规划》是落实《前海方案》的工笔画。

  比如,在突出深港合作方面,编制《前海规划》过程中,跟有关地方一起充分听取了包括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以及香港企业、行业协会和高校等香港各方面意见,了解他们对前海合作区的要求,同时专门征求了香港特区政府的意见。内容上也围绕港人港企设置了“港资企业数、香港居民就业数、在港澳提供跨境服务和政务服务事项”等指标,以此来引导前海合作区的工作,并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希望推动深港建立更广泛更深层次的联系纽带。

  在香港非常关心的法律领域,前海合作区允许港资企业选择香港法律来解决合同纠纷,也可以选择香港作仲裁地;在城市建设领域,明确继续实施前海新出让的产业用地向港资港企倾斜的政策,并要探索深港合作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在财税领域,明确在前海工作的香港居民,其个人所得税负超过香港税负的那一部分予以免征,“也就是说,在前海工作跟在香港工作纳税是一样的”。

  而聚焦现代服务业则是一个抓手和重点平台,《前海规划》设定了“现代服务业的增加值、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境外专业人士备案执业人数”等具体目标,明确重点发展金融、会展商贸物流、科技服务、专业服务等,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支持举措。

  比如,在财税领域,对前海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规定减按15%的税率来征收企业所得税,并根据前海发展情况和服务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需要,提出适时调整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在便利执业领域,推动具有港澳或国际职业资格的金融、税务、规划、文化旅游等领域专业人才,经过备案或注册后可以在前海提供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