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梅州政策
关于《梅州市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6-08 16:11:53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办发〔2019〕30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3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同意建立广东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联席会议制度的函》(粤办函〔2020〕5号)等文件精神,更好发挥家政服务在促就业、扩内需、惠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满足居民家庭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市结合实际制定了《梅州市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制定意义

  长期以来家政服务领域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亟须从政策和制度层面对家政服务行业的进一步促进和规范加以引导。《工作方案》作为落实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的具体举措,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指导和推进我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工作机制、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大部分,从10个方面提出了37条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主要任务,各项任务均明确了相关主责部门。

  (一)总体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繁荣家政服务市场,扩大有效供给,完善培训体系,加强诚信建设,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研究,积极谋划,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完成各项分工任务,促进我市家政服务业质量进一步提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机制。坚持统筹推进,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协调配合,建立由市发展改革局、商务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的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研究解决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中的重大问题,督促各成员单位落实责任分工。

  (三)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主要归纳为“1234”,即“一个目标”“两个着力”“三个行动”“四个聚焦”。

  (一)一个目标: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工作方案》旨在通过各种支持政策,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吸引更多劳动力从事家政工作,扩大家政服务的有效供给,解决当前家政服务“买不到、买不起、买不好”的问题。同时,通过完善培训体系、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健全信用体系和标准体系等措施,提高家政服务业的供给质量,让人民群众买起来满意,用起来放心。

  (二)两个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和推动家政进社区

  一是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工作方案》明确提出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通过对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所招用的家政从业人员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补贴、推行家政服务行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协商休息或补偿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按规定返还失业保险费、对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提供免费岗前培训和“回炉”培训、鼓励支持利用现有设施改造为员工制家政从业人员集体宿舍等5项举措,推动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

  二是着力推动家政进社区。社区既是发展家政、养老、托幼等服务业的基本依托,也是长期以来有效供给的短板。《工作方案》从支持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其租赁场地不受用房性质限制,水电等费用实行居民价格和落实社区家庭服务税费减免政策等方面,推动家政进社区,促进居民就近享有家政服务。

  (三)三大行动:家政培训提升行动、“领跑者”行动和信用建设专项行动

  一是家政培训提升行动。通过支持引进先进课程,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完善培训体系,吸引更多劳动者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到2021年,全市开展各类家政服务培训13000人次以上,到2022年,全市实现家政服务培训能力全覆盖。

  二是“领跑者”行动。培育家政服务品牌和龙头企业,到2021年,全市建设扶持培育8家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带动家政服务业质量进一步提高。

  三是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建设专项行动。到2021年,推动全市家政企业在“广东省家政服务公共平台”上建立家政从业人员个人信用记录注册、跟踪评价和管理制度。推动家政企业按“诚信粤商”平台的程序自主立信,并与“广东省家政服务公共平台”互联互通。同时,依托该平台对家政企业进行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建立完善家政服务领域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和商务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制度。

  (四)四个聚焦:聚焦培训、成本、保障和监管

  一是聚焦培训。《工作方案》提出,到2021年,在全市至少3所中等职业学校、1所技工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推动1家以上有实力的家政企业、2所以上有关院校组建职业教育集团或校企联盟,建设并认定不少于8家市级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到2022年,全市培育至少1家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通过这些措施,完善家政培训体系,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从源头上提高服务质量。

  二是聚焦成本。《工作方案》提出,通过提高家政服务业增值税进项税额加计抵减比例、扩大员工制家政企业免征增值税的适用范围、提高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等支持家政培训的力度、推广“信易贷”、拓展发行专项债券等多元化融资渠道,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

  三是聚焦保障。《工作方案》通过完善社保补贴,支持发展家政商业保险,推动改善从业人员居住条件,规范和完善从业人员体检服务,畅通职业发展路径等硬招实招,保障家政从业人员合法权益,让更多劳动者愿意来,留得下,稳得住。

  四是聚焦监管。《工作方案》提出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建立健全标准体系、推广使用示范合同文本、建立家政服务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开展家政服务质量第三方认证、建立家政服务纠纷常态化多元化调解机制等方式,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