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梅州政策
《梅州市促消费活动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6-12 16:00:34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促消费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19〕42号)、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发改就业〔2020〕293号)精神,我市通过财政激励扶持、企业和第三方配套让利等方式,刺激餐饮、文旅、汽车消费。

二、主要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提振消费信心,激活消费活力,释放消费潜力,繁荣消费市场,为居民愿消费、敢消费、能消费创造良好环境,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把消费扩容提质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采用“政府提供支持、平台提供支撑、企业提供资源”的方式,以让利于民、惠民惠企形式,推动消费服务业复苏。

三、主要内容

(一)餐饮消费补贴:市财政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对梅州城区重点餐饮企业通过电子消费券方式给予补贴,消费者可享受折上折优惠。具体补贴标准为:市民单笔消费满100元可用1张30元电子消费券(其中市财政、餐饮企业各补贴10元,持有建行信用卡客户用建行app支付可抵扣10元);市民单笔消费满300元可用1张90元电子消费券(其中市财政、餐饮企业各补贴30元,持有建行信用卡客户用建行app支付可抵扣30元);单笔消费满500元可用1张150元电子消费券(其中市财政、餐饮企业各补贴50元, 持有建行信用卡客户用建行app支付可抵扣50元)。

案例1:消费者在参与活动餐饮商家消费100元,可通过建行龙支付公众号“客都美食”活动专区领取1张30元电子消费券(其中财政10元、商家10元、建行10元),持有建行信用卡客户用建行app支付,消费者实际支付70元即可。

案例2:消费者在参与活动餐饮商家消费300元,可通过建行龙支付公众号“客都美食”活动专区领取1张90元电子消费券,如非建行信用卡客户,用其他方式结算实际支付240元即可(其中财政补贴30元、商家让利30元、建行让利30元没法享受)。

(二)文旅消费补贴:财政安排100万元,在“智游梅州”平台推出两款旅游产品:1.“到梅州打卡去”优惠包,一次性购买每10个150元优惠包(可打卡5个景区)或每5个300元优惠包(可打卡10个景区),补贴150元;2.购买两日一夜“酒店/民宿+景区”旅游套餐,每套200元或以上的,补贴100元;每套100—200元的,补贴50元。

案例1:游客通过“智游梅州”平台一次性购买每10个150元优惠包或每5个300元优惠包成功后,平台销售方以折扣方式直接结算,即消费者按实际购买额减去150元结算。

案例2:游客通过“智游梅州”平台购买客天下两日一夜旅游套餐,平日优惠价960元,活动售价338元,享受财政补贴后游客实际支付238元即可,商家让利幅度65%,享受财政折上折后优惠幅度为75%;游客购大埔县大东镇坪山梯田两日一夜旅游套餐,平日优惠价298元,活动售价158元,享受财政补贴后游客实际支付108元即可,商家让利幅度47%,享受财政折上折后优惠幅度为64%。

(三)汽车消费补贴:财政安排300万元,对在梅州城区汽车销售商家购买前1500辆的新车(含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每辆10万元以上),且活动时间内在我市办理车辆注册登记的消费者(不含财政供养单位),通过“智游梅州”平台发放1张2000元的加油或充电电子券码。

案例1:市民张某6月19日在某符合条件的汽车销售门店购买了一部20多万元的新能源汽车,在本市办理车辆注册登记,并于6月23日通过“智游梅州”平台上传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机动车登记证书和机动车行驶证等材料,显示申报顺序号为第598号,经审核,符合补贴条件,即可通过“智游梅州”平台领取1张2000元的充电电子券码,凭券码办理充电卡。

案例2:市民李某6月20日在某符合条件的汽车销售门店购买了一部15万元的新车,但在其他市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无法享受此项补贴。

案例3:市民梁某6月25日在某符合条件的汽车销售门店购买了一部15万元的新车,在本市办理车辆注册登记,但未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智游梅州”平台上传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机动车登记证书和机动车行驶证等材料,无法享受此项补贴。

案例4:市民蔡某7月8日在某符合条件的汽车销售门店购买了一部20多万元的新车,在本市办理车辆注册登记,并于7月12日通过“智游梅州”平台上传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机动车登记证书和机动车行驶证等材料,但显示申报顺序号为第1501号,无法享受此项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