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梅州政策
《梅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8-26 09:04:16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的通知

  为进一步完善见义勇为人员认定、奖励和保障机制,落实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根据《广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等相关文件,参考我省其他地级市出台的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结合我市实际,梅州市公安局起草了《梅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送审稿)》,请示市政府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公布。经市政府办转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并修改完善后,形成了《梅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现将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实施办法》的背景和必要性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见义勇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鼓励、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见义勇为事业,有力推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平安之乡”建设。《实施办法》的颁布实施,对于保障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庭的合法权益、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实施办法》的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共四章二十八条,主要阐明制定目的和适用范围、见义勇为人员的定义、见义勇为人员的确定流程和办法、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和保障,以及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等内容。

  第一章 总则

  包括见义勇为的定义、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的实施主体和原则、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见义勇为专项经费保障等内容。《实施办法》第三条对义勇为行为进行了界定,明确见义勇为是指“不负有法定职责、法定义务的人员,为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制止正在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或者实施救人、抢险、救灾等行为。通过对见义勇为行为进行准确界定,方便公众很好地理解见义勇为行为。

  第二章 确认机制

  包括见义勇为行为的申请和确认程序、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的职责和工作程序等内容。

  第三章 奖励和保障机制

  包括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方式、对见义勇为人员的救治、医疗、社会保险、就业、教育、保障性住房、法律援助等方面的保障措施作了具体规定。

  第四章 附则

  明确《实施办法》有效实施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