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梅州政策
《丰顺县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8-06 10:31:21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关于印发《丰顺县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


第一条 【适用对象】政策依据《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广东省统计局印发广东省先进制造业统计新口径的通知》(粤经信规划函〔2017〕121号)、《广东省先进制造业统计新口径》

借鉴参考:《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第三章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相关内容。

第二条 【资金安排】本条是明确奖励资金由县本级财政安排财政资金并共同承担。本县以往政策与本措施不一致的,按照本措施执行;市级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要求县级财政承担费用的,以此件为准,不再进行重复奖补;如国家及省相关政策调整,按国家和省的规定执行。本措施由县科工商务局负责解释,实施细则由相关部门另行制定。

政策依据:《梅州市促进制造业企业增资扩产若干措施》第十一条“资金来源及安排”相关内容。

借鉴参考:《梅州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的通知》(梅市府办〔2018〕26号)第九条“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制造业新兴产业”相关内容。

第三条 【促进外商投资发展】本条是对外商投资企业奖励的相关规定。

政策依据:《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梅州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梅市府〔2018〕11号)第二条“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第(三)项“实行外资落户增资扩产奖励”相关内容。

借鉴参考:《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粤府〔2017〕125号)第二条“加大利用外资财政奖励力度”相关内容。

第四条 【企业扶持】是对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奖励措施。

政策依据:《丰顺县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工作实施方案》(丰府办函〔2018〕189号)第三条“工作措施”第(二)项“加大财政资金扶持”相关内容。

借鉴参考:《关于印发梅州市对首次达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进行科技扶持奖励的实施办法的通知》(梅市经信〔2017〕53号)第二条“奖励标准”的相关内容。

第五条 【稳外贸,促增长】是对外贸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加大外贸企业扶持力度,促进外贸经济稳定增长的相关措施。

政策依据:《梅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2020年梅州市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专项资金申报指南的通知》(梅市商务〔2020〕36号)第二条“资金支持内容和标准”中第(一)项“稳定加工贸易奖”、第(四)项“开拓国际市场资助”、第(八)项“促进跨境电商奖”相关内容。

借鉴参考:《关于印发2020年梅州市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实施方案的通知》(梅市府办函〔2020〕64号)第一条“支持生产型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第(一)项“稳定加工贸易产能保存量”、第二条“积极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第(四)项“鼓励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第(六)项“支持外贸企业扩大进出口规模”、第三条“支持服务型贸易企业发展壮大”第(七)项“推动市场采购贸易业务发展” 和第(八)项“促进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发展”相关内容。

第六条 【信息化建设】本条是对加大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相关政策。

政策依据:《梅州市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扶持措施》(梅市工信〔2019〕90号)第二条“扶持方向和重点”第(一)项“扶持工业企业‘上云用云’”、第(二)项“扶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服务商”、第(三)项“扶持打造行业标杆示范”、第四条“扶持资金”、第五条“扶持措施”第(三)、(四)、(五)、(六)项相关内容。

借鉴参考:《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的通知》(梅市府〔2018〕20号)第三条“主要任务”第(三)项“促进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第(四)项“完善生态体系建设”、第四条“保障措施”第(三)项“加大政策资金扶持”相关内容。

第七条 【技术改造】本条是对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的相关措施。

政策依据::关于印发《丰顺县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奖励方案的通知》(丰府办〔2018〕190号)第二条“奖励标准及条件”相关内容。

借鉴参考:《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梅市府办〔2016〕20号)第二条“扶持企业做强做大”第(六)项“支持企业设备更新和机器人及智能设备应用”相关内容。

第八条 【创新发展】本条是对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加强企业创新发展的相关措施。

政策依据:《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梅市府〔2019〕21号)第六条“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丰顺县扶持创新驱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奖励办法》(丰府〔2017〕11号)第三条“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第(一)项“鼓励企业研制和引进先进技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第(二)项“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认定”相关内容。

借鉴参考:《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定》(粤发〔2014〕12号)第三条“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第(六)项“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第(七)项“以先进技术和新兴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相关内容。

第九条 【平台建设】本条是对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扶持企业建设服务平台的相关措施。

政策依据:《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梅市府〔2019〕21号)第七条“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丰顺县扶持创新驱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奖励办法》(丰府〔2017〕11号)第一条“鼓励和支持技术创新专业镇建设”、第二条“鼓励和支持研发创新平台建设”、《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和评价管理办法》第一章第七条的相关内容。

借鉴参考:《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定》(粤发〔2014〕12号)第二条“完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第(五)项“激发中小微企业创新活力”、第三条“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第(七)项“以先进技术和新兴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第四条“健全协同创新机制,提升集成创新能力”第(十二)项“加强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第七条“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第(二十二)项“发挥政府对科技体制改革的统筹引导作用”的相关内容。

第十条 【电子商务】本条是对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相关扶持措施。

政策依据:《关于印发梅州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资金扶持实施细则的通知》(市商务〔2017〕5号)第三条“扶持项目、条件及标准”第(一)项“支持开展扩大电子商务影响的相关宣传推介活动”、第(二)项“支持培育载体建设”、第(三)项“支持特色产业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发展”、第(四)项“培育壮大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的相关内容。

借鉴参考:《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梅市府办〔2016〕44号)第三条“工作重点”第(一)项“营造良好电子商务发展氛围”、第(二)项“加快培育建设电子商务基地(园区)”、第(三)项“促进特色产业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发展”、第(四)项“培育壮大电子商务企业”的相关内容。

第十一条 【上市扶持】本条是对促进企业做强做大,扶持质地优良、成长性好的企业上市的相关措施。

政策依据:《关于印发《梅州市企业上市(挂牌)扶持资金实施细则(修订版)》的通知》(梅市金〔2019〕10号)第一条“扶持范围和扶持标准”第(二)项“扶持标准”相关内容。

借鉴参考:《梅州市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梅市府办〔2016〕20号)第四条“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第(十五)项“支持企业直接融资”相关内容。

第十二条 【优化发展环境】本条是关于优化发展环境,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的解释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