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梅州政策
《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梅州市财政局关于调整梅州市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的通知》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3-03 15:51:25  浏览:-
字号:

原文链接: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梅州市财政局关于调整梅州市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的通知

  为规范我市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费政策,切实减轻社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根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财政厅关于调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的通知》(粤发改价格〔2020〕435号)有关规定,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市发展改革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梅州市财政局关于调整梅州市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的通知》,现就调整我市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的有关事项解读如下:

  一、相关背景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财政厅关于调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的通知》(粤发改价格〔2020〕435号)规定,全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按地区类别分为四类,梅州市等12个地级市列为四类地区,收费标准为800-1200元/m2,其中:地面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以下的收费标准为400-600元/m2。各市执行的具体标准,由各地级以上市发改会同财政部门在规定的收费标准区间内确定,报经市政府同意后向社会公布。据此,我们在调研了解周边市的情况后,草拟了调整方案,召开了相关部门、收费对象、行业协会座谈论证会,并在充分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有关单位意见及公众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调整方案,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确定了我市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

  二、相关政策依据。

  (一)《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人防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规范城市新建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意见的通知》(粤府办〔2020〕27号)

  (二)《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财政厅关于调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的通知》(粤发改价格〔2020〕435号)

  三、收费标准

  原收费标准:按建防空地下室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000元的标准缴纳易地建设费。规定不用自行修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按地面总建筑面积每平方米20元的标准缴纳易地建设费。调整为:原按应建防空地下室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000元的标准缴纳易地建设费标准不变,其中:地面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含)以下的民用建筑[10层(含)以上或基础埋深达3米(含)以上的除外]按应建防空地下室建筑面积每平方米500元的标准缴纳易地建设费标准。

  四、执行时间

  按省文件要求,从2021年1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5年。

   

   

   

  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3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