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梅州政策
关于《关于综合施策解决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土地管理工作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3-12 16:30:46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综合施策解决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土地管理工作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为加强对《关于综合施策解决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土地管理工作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的宣传解读,加快促进方案有效实施,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有效解决节约用地制度,聚焦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屡禁不止、程序性违法用地比例较大、耕地占补平衡落实难、土地利用重增量轻存量等问题,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推动我市土地管理工作健康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编制了《关于综合施策解决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土地管理工作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

  二、起草依据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综合施策解决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土地管理工作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20〕22号)。

  三、主要内容

  为有效解决我市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开源节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综合施策制定了8大重点任务,20个推进措施,48项具体举措,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工。

  主要任务是:一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强耕地保护宣传,增强节约用地和耕地保护意识;二是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控制新增建设占用耕地。研究制定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实施细则,规范设施农业用地管理;三是加快盘活存量土地。学习借鉴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做法,推动工业用地盘活利用。严格落实“增存挂钩”机制,加快处置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四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用地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审批政策,优化审批程序;五是从严遏制违法用地行为。完善土地执法监管共同责任制,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占用土地特别是占用耕地行为;六是大力挖掘耕地后备资源。全力推进垦造水田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拓宽补充耕地来源;七是妥善解决复垦区挂账、补充耕地不实、农村不动产权不清等历史遗留问题;八是健全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加强耕地保护法治体系建设,加大耕地保护动态监管力度,强化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完善耕地保护经济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