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梅州政策
《梅州市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4-27 10:53:03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关于印发梅州市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一、制定的背景和意义

  为进一步完善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导向作用,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市政府2015年底正式出台了《梅州市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设立方案》和《梅州市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试行)》。2018年9月对管理办法进行了第一次修订,2021年4月进行了第二次修订,本次新修订的《梅州市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信贷风险补偿资金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循环使用”为原则,以信贷风险补偿的方式、促进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支持我市广大中小微企业获得较低成本的贷款。通过资金作为增信手段,对“中小微企业池”内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贷款额度按不低于其抵(质)押物评估价值的80%确定,形成资金的规模效应和杠杆放大效应,有效缓解制约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

  二、主要内容

  (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机构及职责。主要明确了领导小组的成员及其主要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设立及职责、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以及金融机构的具体职责等内容。

  (二)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来源及规模。主要明确了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的来源、规模、资金的日常管理事务,以及合作金融机构的资质条件。

  (三)企业入池条件及程序。详细阐述了“中小微企业池”的入池条件、入池程序,以及“中小微企业池”的日常管理等内容。

  (四) 贷款办理程序。主要阐述了发放信贷风险补偿资金贷款的具体流程、办理手续、以及贷款额度等内容。

  (五)风险控制及代偿程序。主要明确了贷款风险管理和控制、贷款发生损失后的代偿程序等内容。

  (六)监督和管理。具体明确了对风险补偿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和考核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