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梅州政策
《梅州城区60周岁以上老人小学生初中生残疾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等群体免费乘坐梅城公交车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6-03 11:19:47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城区60周岁以上老人小学生初中生残疾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等群体免费乘坐梅城公交车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进一步做好梅州城区60周岁以上老人、小学生、初中生、残疾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等群体(下称“特定群体”)免费乘坐梅城公交车工作,着力提高城市公交便民利民服务水平,增强市民出行幸福感,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我市《梅州城区60周岁以上老人小学生初中生残疾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等群体免费乘坐梅城公交车实施方案》(梅市府办〔2017〕33号)由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自2017年10月1日实施以来,得到广大市民的普遍认可,带动城区公交出行率大幅提升,绿色公交、惠民公交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大大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鉴于梅市府办〔2017〕33号文件三年有效期已满,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民生优先和公交优先战略,促进我市公交事业发展,努力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实施方案》将延续实施三年。

  二、对比梅市府办〔2017〕33号文件,《实施方案》有什么变化?

  《实施方案》对比梅市府办〔2017〕33号文件,主体内容有所调整,调整的内容主要有:一是对残疾人群体相关优惠补贴内容进行调整;二是涉及机构改革的单位名称及职责内容;三是优化了相关表述。

  (一)残疾人群体相关优惠补贴内容的调整。

  根据前期市财政局、市残联提出的相关意见,并在召开意见协调会后,确定对残疾人群体相关优惠补贴内容进行部分调整。

  1、对《实施方案》可办爱心免费卡的残疾人群体进行限制,即盲人和重度(一级)肢残人无需办理爱心免费卡,凭残疾人证即可免费乘坐梅城公交车,盲人和重度(一级)肢残人原来已办有爱心免费卡的,随着新《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后失效,除此之外的其他轻度残疾人可办爱心免费卡。

  2、对其他轻度残疾人需要办理爱心免费卡的,进行降低限额刷卡,具体表现为在一个自然月内限乘公交车100次,当月有效,下月不进行累加;每次计2元,计每月有效金额为200元。

  3、将原补贴办法中“残疾人凭残疾人证优惠乘坐公交车实行财政差额补贴,按2万元/年给予补贴”改为给盲人和重度(一级)肢残人免费乘坐梅城公交车的定额补贴3万元/年。

  (二)机构改革的单位名称及职责内容。

  1、调整市民政局职责为:每月10日前提供上个月梅江区、梅县区60周岁以上老人死亡的火化名单给市交通运输局。

  2、增加市卫生健康局职责,职责内容为:负责落实好梅州城区户籍60周岁以上老人人数统计工作。

  3、增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职责,职责内容为:负责落实好梅州城区户籍现役军人、残疾军人人数统计工作。

  (三)优化相关表述。

  为响应国家进一步简政放权的相关政策精神,进一步提升市民办事便捷程度,优化了有关表述。

  1、涉及到特定群体办卡需要亲自办理的表述,均改为“原则上由本人办理”的表述。比如老年人办卡,原来的表述为“本人亲自前往市行政服务中心公交优惠卡办理窗口办理”,改为“原则上由本人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公交优惠卡办理窗口办理”,让行动不便或有其他特殊情况的老年人具有更加灵活的选择。

  2、涉及到需要“学校证明”的相关表述,均改为“承诺书”,提升学生或家长办卡过程中的便利程度。

  3、延长该《实施方案》有效期,延长时间为3年。即该《实施方案》继续自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延长有效期到2023年9月30日。

  三、本《实施方案》适用的优惠群体和适用的范围都是什么?

  (一)适用群体。

  适用的优惠群体,《实施方案》里面讲的特定优惠人群有如下:

  1、梅州城区户籍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下同)老人及非梅州城区户籍常住梅州城区60周岁以上老人,凭老年人公交免费卡免费乘坐梅城公交车。

  2、梅州城区在册登记就读的全日制小学生和初中生,凭学生公交免费卡免费乘坐梅城公交车。

  3、盲人和重度(一级)肢残人凭残疾人证免费乘坐梅城公交车;其他残疾人凭残疾人证或爱心公交免费卡免费乘坐梅城公交车。

  4、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免费乘坐梅城公交车。

  (二)适用范围。

  1、梅江区全区的特定优惠人群。

  2、梅县区新城街道办、扶大园区、程江镇、城东镇、南口镇等5个管辖区域内的特定优惠人群,2017年12月31日前已办理梅州城区公交免费卡的,仍适用本《实施方案》。

  3、2018年1月1日起,梅县区新城街道办、扶大园区、程江镇、城东镇、南口镇等5个管辖区域内的特定优惠人群,办理公交免费卡的,不再适用本《实施方案》,应根据梅县区特定群体免费乘坐公交车方案或有关政策办理梅县区公交免费卡。

  四、公交免费卡是无限制免费还是限额免费?

  限额免费。

  每张卡每天每月均限定刷卡次数,每张卡每天限刷8次,同一张卡在同一公交车上使用,间隔15分钟刷卡才能有效。每月底对公交免费卡当月使用次数进行清零,并设定下月免费次数,暂不支持个人充值使用。凡需销卡的,可带公交免费卡自行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公交优惠卡办理窗口办理相关手续。

  根据群体不同,公交免费卡的限定次数及限额也不同。其中,老年人公交免费卡在一个自然月内限乘公交车50次,当月有效,下月不进行累加;每次计2元,计每月有效金额为100元。小学生公交免费卡在一个自然月内限乘公交车90次,当月有效,下月不进行累加;每次计1元,计每月有效金额为90元。寒、暑假期间(即一月、七月、八月)每月免费乘坐45次。初中生公交免费卡在一个自然月内限乘公交车90次,当月有效,下月不进行累加;每次计1.5元,计每月有效金额为135元。寒、暑假期间(即一月、七月、八月)每月免费乘坐45次。爱心公交免费卡在一个自然月内限乘公交车100次,当月有效,下月不进行累加;每次计2元,计每月有效金额为200元。

  五、如何加强公交免费卡使用情况的监督?

  根据《实施方案》附件1规定:“公交免费卡只限持卡人本人使用,故意将卡借给他人使用或帮别人刷卡的,市交通运输局可停用、收回或注销其使用的公交免费卡;公交免费卡违规使用,发现1次停用半年,累计发现2次停用一年,累计发现3次予以注销,并视情况取消持卡人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资格。”今后,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抓好公交惠民工作,继续加强政策落实过程监管。加大力度,广泛宣传公交惠民政策目的意义和使用规范,并通过身份识别、刷卡数据比对、车载视频监控、自然减员信息核查和不断优化系统参数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办卡、用卡、销卡情况的监督,严厉惩处损公肥私等行为。进一步规范市民、企业行为,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提升公交服务质量。让群众受惠、让群众满意、让公交惠民成为梅州市民生实事品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