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梅州政策
《五华县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办法》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6-28 15:33:59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县城镇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保障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安全,根据《城市供水条例》《城市供水水质管理规定》《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广东省城市供水管理规定》《梅州城区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等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本《管理办法》。

  二、主要内容

  (一)总则。主要包括二次供水基本定义及适用范围、法规条文引用、职能分工等内容。

  (二)建设管理内容。明确二次供水设施工程在新建、改建、扩建的工程项目中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施工、竣工验收交付使用。二次供水设施的设计方案按规定报供水企业审查,设计单位根据供水企业审查后的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图设计。并严格按照经审查合格的施工图施工。二次供水设施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不得投入使用。二次供水设施的选址、设计、施工及所用材料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规范,保证饮用水水质不受污染,并有利于清洗消毒。

  (三)二次供水设施产权管理内容。新建二次供水设施的,鼓励业主交由供水企业实施统建统管。现有二次供水设施查验合格的,鼓励业主或原管理单位将其委托给供水企业统一维护和管理。

  (四)运行维护及水质管理内容。明确二次供水管理单位的具体工作职责,明确各部门及供水企业在应对二次供水水质安全事故或者安全隐患中的职能分工。确保落实定期清洗消毒制度和水质检测制度,直接从事供水、管水的人员应持证上岗并定期培训,日常维护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操作程序执行,防止水质二次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