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梅州政策
《梅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8-16 16:31:55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关于印发《梅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一、中考改革有何目的意义?

  中考改革的目的是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建立健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公平科学、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唯分数论”的不良倾向和负面影响,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高中阶段教育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维护教育公平。

  二、我市中考改革的时间和进度是怎么安排?

  按照省教育厅的总体部署,梅州市是广东省第三批实施新中考的地市,我市新中考方案从2020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到2023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考成绩、结合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公平科学、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

     三、梅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即中考)涵盖哪些科目?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粤教考〔2017〕15号)关于实行“全科开考”的要求,梅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涵盖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7~9年级,以下简称《课程方案》)规定的共13个科目。物理、化学和生物科目增设实验操作考试。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含实验操作)、化学(含实验操作)、生物(含实验操作)、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等10个科目作为中考计分科目,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3科作为等级科目。

  四、哪些学生要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答:2023-2025年我市初中应届毕业生和报考我市普通高中学校的返梅生、往届生。

      五、如何处理“全科开考”和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关系?

  这次改革对学业水平考试进行了综合设计,希望通过考试科目和内容的有增有减、考试难度的控制及考试组织方式的改变,引发学校课程安排与教学实施的相应改革,从源头上减轻学生的备考任务,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和压力。主要体现在考试内容、考试方法、成绩呈现方式上。

  六、初中学考考试时间如何安排?

  各科目考试时间依据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的规定和要求及“学完即考”的原则确定,以利于分散集中考试的压力。原则上安排在学年末学科教学结束时进行,学生按《课程标准》修完某学科后,方可取得该科目的考试资格。初中学校要根据课程教学要求,统筹均衡安排每学年的授课科目,合理指导学生选择参加考试科目及数量。

  七、美术、音乐、信息技术三科实行等级评定,不计入总分是出于什么考虑?在招生录取中怎么体现学生这些方面的能力素养?

  初中学考所有科目都以学生考试分数衡量,都纳入招生总成绩,过度强调甄别选拔,势必给学生带来更多压力。参照省的中考改革方案鼓励采用分数+等级或仅用等级呈现分数和的招生录取办法基础上经过充分研究,并考虑到与现行高考科目设置相衔接,对美术、音乐、信息等三个非高考科目实行等级评定,最终成绩以合格和不合格呈现,不计入总分。这样既可避免出现分分计较,增强了考试的选择性,更强调全面性、基础性,又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学生备考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同时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了空间,有利于引导学生学会选择、规划人生,促使学生发展个性特长。

  八、综合素质评价包含哪些内容?我市如何实施综合素质评价?

  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指导学生成长的依据,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内容。每个学期,由学生、家长、教师通过写实记录、评语评价与重要观测点计分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五个方面的成长过程进行科学分析,形成学期评价结果。初中学段结束时,将前五个学期五方面得分分别累计,按累计分数得出A、B、C三个等级的毕业评价结果。从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五个方面均需达到一定等级以上,方可报考第一批次招生学校。

  九、如何保证自主招生的公开、公平、公正?

  市教育局将加强对学校自主招生各环节的全程监管,高中学校要根据自身办学目标、定位和特色制订自主招生方案(含学校招生范围、计划、标准、办法和程序等),根据学生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等进行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方案须提前向社会公布同时报学校主管部门备案,招生录取的各环节和录取结果等须及时向社会公开。

  十、中考改革方案中,对“指标到校”有何要求?

  我市实施新的中考改革实施方案后,会进一步完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按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办法,每所优质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名额分配适当向农村初中倾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初中教育质量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