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梅州政策
《梅州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方案(2021-2025年)》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9-07 16:39:01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应急管理局 梅州市金融工作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梅州监管分局关于印发《梅州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一、制定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规范我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发〔2017〕16 号)、《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 274 号)、《中共梅州市委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梅市发〔2018〕7号)等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梅州市应急管理局制定了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阐明了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目的意义。

  (二)基本原则。提出政策引导、市场运作,预防为主、防补结合,费率浮动、杠杆调节等三大原则。

  (三)工作目标。分2021年底前、2022年底前、2025年底前三个阶段提出不同工作目标。

  (四)实施要点。包含保险范围、保险费率、保险额度、事故预防、保险理赔等五个要点。

  (五)职责分工。对生产经营单位、保险机构、第三方机构、政府部门等明确了职责分工。

  (六)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监督检查、推进信息共享等四个方面保障方案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