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 梅州政策
《五华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1-01 15:31:14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五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五华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一、制定目的

  五华县是梅州市重要的副中心城市之一,工业基础发展较好,拥有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园、河东绿色生态工业小镇、安流生态工业园、华城产业园四大工业基地,以五金机电、装备制造为代表的制造业在全市甚至粤北地区有较强的竞争力。为加强产业发展指导,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全力构建现代化制造业发展新格局,编制本《规划》变得尤为重要,本《规划》不但是五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发展体系重要专项规划之一,更是我县确定未来五年制造业的发展目标、产业的发展重点、重点产业的空间布局、支撑体系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对五华制造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意义。

  二、制定依据

  1.《中国制造2025》(国发〔2015〕28号);

  2.《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粤府函〔2020〕82 号);

  3.《关于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粤工信园区〔2020〕83号);

  4.《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5年)》;

  5.《梅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6.《五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等。

  三、主要内容

  《规划》从内容上一共分为八部分,分别是“十三五”时期五华制造业发展基础、“十四五”时期制造业发展环境、总体发展要求、制造业发展重点、发展产业配套、制造业布局思路、支撑体系建设、规划实施保障。其中具体工作谋划方面,主要集中在第四、第五和第六、第七部分,其中:

  制造业发展重点。按照我县产业发展体系,主要从产业角度进行谋划,包括发展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制药制酒及包装饮用水、农产品加工、红木家居产业等,同时还对生产性服务业、壮大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先企业,以及制造业服务化发展进行了发展思路的规划部署。

  制造业布局思路。综合考虑五华县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五华县产业空间布局现状,根据五华“一核两区三组团”发展格局,规划提出制定了制造业“两区聚集,组团发展”的布局发展思路。

  支撑体系建设。规划提出从基础设施建设、土地要素保障、科技创新、投融资机制、企业技术改造、园区及产城融合、生态环境等方面加强建设,全力完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保障工作。

  其他部分主要涉及一些“十三五”期间成绩总结及今后发展形势、理论思路等层面的内容,此处不再赘述。